聚焦基层干部:过多"一票否决"让乡镇干部长期紧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基层干部:过多"一票否决"让乡镇干部长期紧张

2010年10月20日 07:4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对于省市县几级干部来说,“官小事多、权小责大”的乡镇干部常常是容易被忽视的一群。至于他们所承受的身心压力,也不被人更多关注。

  四川基层干部税成康的英年早逝,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样一个群体。在基层默默奉献的他们,身心到底承受了什么样的巨大压力?怎样才能为他们减压?

  记者采访了山东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请他们结合亲身经历与感受,摆出苦恼,提出建议。

  “有人抱怨自己身上的‘第一责任’太多,假如当官不想做事,不想承担这些‘第一责任’,那你就应当连同‘第一责任人’的身份一起交出来!”某市市委书记日前在一次大会上的严厉讲话,让参会的不少乡镇干部颇感紧张。

  不少受访的乡镇干部都认为,签订责任状,要求乡镇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这没有错。不过现实问题是,现在乡镇权力在缩小,任务和责任却在不断增加,权力有限,责任却无限。乡镇干部有心想解决问题,也解决不了,夹在中间两头受气。

  好脾气的变得爱发火,发火多了变得抑郁

  “当了不到三年书记,得了高血压,晚上常常失眠。”鲁中某镇“一把手”王书记这样描述自己的身心状况。

  不久前的夏末初秋,一场大雨让这个地势较低的镇遭遇涝灾。身处一线指挥排涝的王书记还没干完手头的活儿,就接到县委办公室打来的电话,让他马上参加县委第三季度的招商引资调度会。分身乏术,又摸不清其他乡镇的完成情况,这令他内心焦急。在排涝指挥现场,他不自觉地嗓门高了,说话“糙”了,脾气大了。

  在类似的现场,发这样的脾气,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不了解的人还以为是“官大脾气长”,只有他自己知道,是各种压力让他多了几分急躁,少了几分耐心。“虽然家在县城,但周末很少休息,经常加班加点。乡镇这一级,基本没有周末。你们即使周末来采访,保证随时都能找到人。”他呵呵笑着对记者说。

  一位在乡镇当了4年镇长、后任某县民政局局长的干部对记者说:“我更愿意到某局当个局长,再也不愿意在乡镇当干部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在乡镇几年,每天都面临新任务和新工作,他习惯了白天落实和执行、晚上进行紧张的思考和计划。他承认,过去几年是该县各项工作又上一级台阶的几年,同时乡镇干部压力也前所未有。“常常是让好脾气的变得爱发火,发火多了变得抑郁。”

  常年巨大精神压力,让不少干部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患病。在接受采访的乡镇干部中,多数患有高血压,有的有胃病,其中一人还有轻度糖尿病。

  一位干部说:“有人以为高血压、胃病都是吃喝出来的,其实,陪吃陪喝是沉重的负担,伤身体不说,回家还挨老婆数落。”

  最让王书记感到歉疚的,是照顾不了家庭和孩子。“家务活一点顾不上,孩子学习成绩一般,也腾不出时间来给她补补课。有时候还在家里发火,发过以后就后悔。”他无奈地说,“还有,部属跟着自己拼命干,也希望他们能进步更快,但有时候自顾不暇,对他们更是无能为力,心里也很过意不去。不能多想,想多了,有‘五马分尸’的感觉。”

  乡镇工作像“搅拌机”,招商引资压力最大

  鲁北某县一位县委常委把乡镇工作形象地称为“搅拌机”,她曾在乡镇任“一把手”5年时间,后得以提拔。大多数乡镇干部,被“搅拌”几年后却没有她这么幸运。

  这位曾经的乡党委书记介绍,乡镇干部工作压力,首先是来自发展的压力,特别是招商引资。县里给各乡镇明确下达任务,每个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调度会,最坐不住的是各乡镇书记和乡镇长,那些完不成任务的,轻则被点名,重则被叫上台去说明原因,不但面子上过不去,也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最厉害的是“一票否决”,弄得乡镇干部整天跑外地求爷爷告奶奶,拼命拉项目。

  记者调查的几个县,所在的市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都要到县里来现场观摩考察,作为重要考核依据之一。县委领导希望各乡镇拿出来的,都是响当当的、看得见的项目,要求短时间内就要上马甚至投产。可是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到环评到上马,没有几个月根本下不来,这让基层干部有些喘不过气来。

  其次,是乡镇财源建设的压力,民生需要钱,干部发工资还要钱,没有钱,什么事都不好办。“目前乡镇财权和事权不对应,让乡镇干部陷入没钱办事、不办事又不得民心的两难。工资基本上还能保证,但是路不能不修,上级拨款有限,乡镇配套的钱哪里出?”鲁中某镇王书记坦言。

  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是乡镇干部的又一压力所在。“上级要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但是诸如征地拆迁问题、矿山安全以及几十年的积案等问题,不是乡镇一级能够解决的。加上‘一票否决’,不少人还片面地认为问题一定出在干部身上,真是有口难辩。”鲁西某县一位镇长对记者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何尝不想把工作干好?”

  个人升迁也成为巨大压力。鲁西某县一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副县长说。“说实话,辛辛苦苦干工作,不想提拔那是假的,但是真正能提拔上去的乡镇干部,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一人要签订20多份责任状,考核办法盼灵活

  一位乡党委书记数了数自己亲手签订的责任状,一共有20多份,诸如道路交通安全、防汛、森林防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动物防疫、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等等。厚厚的一摞责任状,表明了他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

  过多的“一票否决”,让乡镇干部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有的甚至产生焦虑、抑郁等症状。对此,有的乡镇干部认为,上级部门人人都喊自己一摊子工作最重要,对上表决心,对下压担子,干不好挪位子,没有设身处地多为基层干部考虑一些,到底可行不可行,又有哪些“一票否决”的工作真正是乡镇能够解决的。

  为此,受访的乡镇干部普遍表示,干部考核不能“唯GDP论”,要从各地实际出发,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地区差别,引导各乡镇根据各自的发展基础、自然资源、农业特色、工业优势等区别发展。“比如以林果业见长的乡镇,只要能做大做强林果业,让农民增收致富就好,而不能再一味地用工业经济发展指标来考核,否则,长腿不长,短腿仍短。”一位镇党委书记如是说。  

  山东省社科院一位专家说,除了要改变整齐划一的考核办法,从另一方面看,还要提高乡镇基层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以此来减轻干部能力不足的压力。据他了解,在一些地方,一些乡镇干部素质和水平与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与社会转型时期矛盾纠纷增多对干部应对能力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此外,干部作风也有待改进,大吃大喝、对群众冷漠粗暴的态度,都要改变。“作风变了,群众工作好做了,压力自然减轻。”这位专家说。

  干部压力的减轻,也有待自我减压和纾解。上述这位专家认为,一些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意识还很缺乏,宁可把时间浪费在吃吃喝喝上,也不愿意多花一点时间来锻炼一下身体。实际上,适当的锻炼有益于放松身心,减轻压力。本报记者 刘成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