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区建立反腐"专家库" 治理工程"豆腐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北碚区建立反腐"专家库" 治理工程"豆腐渣"

2010年10月20日 08: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市北碚区在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程中,力邀工程建设相关领域的12个专业中介机构以及32名专家组建“专家库”,借助专业力量逐一破解工程领域的突出问题,确保治理过程的独立性、治理结果的公正性。

  北碚区监察局副局长刘任介绍,专家来自市政房屋、道路交通、农林水利建设等方面12个专业中介机构,采取咨询、评估、鉴定、培训的方式,借助专家力量集中治理“豆腐渣”工程、未批先建或不按图施工等违规违法建设行为。

  近年来,北碚区先后有4条道路工程在竣工半年后便出现大量沥青路面涌包、开裂等质量问题。区纪委监察局先后3次向重庆城市道路沥青施工协会专家咨询,掌握了沥青原材料的鉴别方法,以及周边区域销售市场行情等关键信息,为后期查出劣质的“豆腐渣”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措施保障。

  大部分建设领域违规违纪案件的调查专业性较强,还要求涉及被调查对象业务管理方面的调查工作要保持较强的独立性。“专家库”的建立,较好地满足了专业性、独立性要求。

  2009年,北碚区龙凤桥街道办事处未批先建,违规在国有林区内修建公路,造成大量林木和植被破坏;观音峡林场对林区内采矿企业监督不力,造成国有林地大面积毁损。以上两起案件,虽调查事实清楚,但对造成的经济损失难以界定。调查组于是找到市林科院,并及时将其两位专家补充进“专家库”。林业专家通过测算林木损失和植被恢复造价等手段,有效评估出两起案件各自造成的经济损失,为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提供了专业依据。 (记者崔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