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官员“三折房”,灰幕胜黑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官员“三折房”,灰幕胜黑幕

2010年10月20日 10: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好房卖好官”有了大制作新版本。上海房管局第一副局长陶校兴一案揭开了“官员低价购房”黑幕。上海核心区名盘帝景苑爆发股东纠纷,导致更多享受低价房的官员名单泄露。报道称,折扣率从31.2%到78.26%不等,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约在35%左右,而超过70%的折扣率,房子等于是开发商“倒贴”。

  好房配好官,房产商也想傍大款,各取所需。房产商舍不得孩子套不得狼,官员卖啥等价物?四改土地合同,帝景苑由外销变内销,土地出让金由原来的1396.6万美元,下调到1683.3万元人民币,房产商轻松从房管局拿回近亿元资金。三提容积率,增加建筑面积2.6万余平方米,容积率接近6,而上海市规定该地段容积率不得超过2.5,仅此获利超2亿。至于拖逃上亿税收因为“税务部门有人”,连买了房的公安干警也主动效劳“办私案”……如此种种,这些官员出卖的都是一种商品——公共利益。

  “权房交易”其实饱含无奈。近些年落马官员大多牵涉房地产腐败,直接受贿很不保险。新华社调查称,“权房交易”因其隐蔽性较强则倍受青睐。低价购房、转卖套利,继而更隐蔽地以权力为“干股”,幕后参与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商与腐败官员为逃避法律制裁,可谓煞费苦心。而这些“腐败成本”也是成本,买单的自然就是房奴,不仅要买房,还要打包买腐败。

  问题是,这样的买卖大多算“违规违纪”不“违法”,这也是查处迟迟不见动静的原因。套用一下时下流行的“凡客体”,官员说,“我爱表演,不爱扮演;我爱奋斗,也爱享受生活,我爱漂亮房子,更爱打折标签;我没什么特别,我很特别;我和你一样,我是凡客;我和你们不一样,我是官员”。

  《南方周末》把帝景苑比喻成“灰幕”。虽然有些官员看上去不太黑,三折房是少数,毕竟有人付了七八折的钱,但是“权房交易”灰幕让公众更加愤怒。在此,我们有必要恶补一下经济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乔治施蒂格勒提出“政府管制俘虏理论”认为,具有特殊影响力的利益集团——被管制企业,针对管制者的自利动机进行寻租活动,使管制者成为被管制者的“俘虏”,并参与共同分享垄断利润。

  如果我们的官员都学了贪便宜的“凡客”,整个体制就有被“俘虏”的巨大风险,好可怕。反腐专家林喆认为这带有某种“掠夺”性质,“实际上是把当地经济发展的成果变相地转为了领导干部的私有财产”。灰幕胜黑幕,不寒而栗。(付瑞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