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云虎:西方对中国人权的认知存在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董云虎:西方对中国人权的认知存在误区

2010年10月20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郭金超)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董云虎20日在北京表示,西方对中国人权的认知存在误区。

  董云虎是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上发表上述言论的。他表示,西方世界一方面大谈中国崛起、中国奇迹,甚至大谈中国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却对中国人权的发展进步视而不见,始终颇有微词,这显然是自相矛盾的。

  他说,中国的奇迹是中国民众创造的,如果中国民众受压迫,没有积极性、创造性,那么,中国发展的奇迹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呢?如果中国人民在发展中得不到实际利益,人权得不到保障,那么大多数中国人怎么会对国家的发展方向和自己的生活状况感到满意呢?

  他认为,西方对中国人权的认知与中国的实际情况之所以存在这么大的偏差,究其原因,是在于一些西方人习惯于用西方中心论的眼光看问题,习惯于用政治化、意识形态化的人权观来看待中国,习惯于把西方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看成是人权的化身,而把其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看成是侵犯人权的表现,因而把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先入为主想象成违反人权的国家。

  他强调说,这种思维方式使他们无法正确认识中国人权的真实情况,看不到中国的积极变化和发展。

  董云虎说,中西方对人权和实现人权的方式的看法存在明显不同。中国认为,人权的理想、目标、价值、原则是普遍的,而人权的道路和模式却是因各国国情不同而不同,各国只有从本国实际出发探索符合本国人民要求的发展道路,才能切实使人权事业取得可持续的进展。他特别强调,中国的人权观不仅符合公认的国际人权准则,而且符合中国实际和中国人民的愿望,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理应得到西方的尊重和理解。

  他进一步提到,中国与西方所处的文化背景、近代革命中面对的人权问题、现代化发展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发展阶段都不同。中国之所以不同于西方的人权观和人权模式,就是由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国情所决定的。中国的人权观点和人权发展模式是中国现代化发展模式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扎根于中国的历史文化、国情和中国人民的根本要求与愿望之中。

  董云虎最后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再一次说明西方模式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模式和人权模式,西方国家需要抛弃西方中心主义的思维方式,破除将人权政治化的观念。西方世界需要的是更多地尊重、理解和支持中国为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和模式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更多的倾听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声音。(完)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