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隧道施工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在无锡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内首个隧道施工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在无锡成立

2010年10月20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10月20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中国目前唯一的隧道施工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今日在无锡锡山奠基成立,该产学研项目由中国盾建集团与西南交大、上海交大等国内知名院校合作设立,将代表国内隧道施工技术、装备及研发试验能力的最高水平。

  随国内众多城市地铁、高铁建设密度加大,轨道交通产业成为中国当下投资热点,根据国家规划,预计至2020年,全国新建高速铁路将达1.6万公里以上,快速客运网将达5万公里以上,未来城市轨道交通将迎来黄金十年,总投资有望超3万亿。

  但因长期以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关键技术依然被国外垄断,自主研发能力不足已成为大量企业面临最好发展机遇的“绊脚石”。无锡盾建重工总裁王茂今日在奠基仪式上表示。

  比如隧道施工中所用盾构机,是隧道掘进的主要设备,也称隧道建设”小火车”,目前还未国产化,主要设备和关键技术全部依赖国外进口。王茂称,随眼下国际交通装备业巨头纷繁涌入中国市场,民族企业要提高在本土市场的话语权,需要借机与外企合作提升自己的研发水平。

  据悉,中国盾建集团投资10亿打造的无锡盾建重工制造有限公司今天同时奠基开工,该项目集轨道交通建设装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投产后将年产100台盾构机、400套盾构管片模具、2000套无砟轨道板模具,预计年产值约50亿元。

  “长江学者”何川认为,该研究院成立后,将成为国内轨道交通零部件与技术研发的关键窗口,可吸引一大批隧道施工及轨道交通装备加工配件企业入驻无锡锡山,未来加快整个华东地区民族品牌的创新孵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