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基层干部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渴盼责权同步下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部分基层干部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渴盼责权同步下沉

2010年10月21日 08: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不保证休息。在家要为发展营造好环境、出门要四处招商为发展寻找动力。”这是对县乡许多干部工作状态的一种描述。抢抓机遇谋发展,安徽各地干部普遍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采访中,许多基层干部用“五加二、白加黑”的连轴转来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

  社会转型时期,竞争日趋激烈,新问题不断出现,问责机制的不断健全,使一些基层干部对此出现能力恐慌,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在工作中如履薄冰。

  皖北一位姓朱的副镇长介绍,有一次一个企业入驻,要在一个月内完成征地任务,这一个月时间他就完全泡在群众中,连家都没回一次,挨家挨户动员,组织拆迁,就这样企业需要的50亩地也没有落实到位。“遇到困难,不能向上级和同事诉苦,以防被说成无能,苦闷时候只能找无人处流流眼泪,想想办法舒缓压力。”

  “地方稳定,矛盾化解,城市管理、民生工程、计划生育,将工作分类,有240多项在街道,要属地管理。”合肥一街道党工委书记说,“责任重大,个人价值感得到极大提升的同时,往往出现有心无力之感,现在责、权、利没有同步下沉,以至于工作职能下来了,任务在手,可手段没有。”

  面临征地拆迁等许多棘手事务时,如何保证科学决策也让基层干部颇为头疼。

  安徽一位县委书记说:“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决策。会不会出事,是我们决策拍板的前提条件,而很多决策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情况复杂、时间紧张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和主观的局限性,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决策不当甚至失误,这让决策者喘不过气来。”

  此外,县乡许多领导干部相当一部分精力用在处理各种关系上,管辖的权力越大,面对的应酬和诱惑就越大。

  不少干部认为:“关系也是生产力,应酬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发展,而且牵连到地方的利益。”

  公务应酬相对还要轻松些,那些带有“公关”性质的应酬和人际交往,让县乡领导干部处理人际关系感到更大的压力。能否严格要求自己和妥善处理“公关”事宜,已经成为对领导干部能力和品质的极大考验。某县一位局长与记者聊天时说:“压力太大!一些人为了个人利益,想尽办法找来,采用感情联络甚至直接送钱等各种办法,让你经受各种各样的考验,总觉得走在危险边缘”。本报记者 何聪 朱磊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