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基层公务员的日记为何让网友落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基层公务员的日记为何让网友落泪?

2010年10月21日 17:42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科级”干部都不是的基层公务员税成康,病逝在36岁。他留下的4本工作日记,经妻子摘贴到网上,千余家网站转载,让许多网友感动落泪,称之为“最感人工作日记”。一份琐碎得如流水账般记录基层工作事务和生活感悟的日记,竟能引起如此巨大反响,发人深省。

  查阅网友留言可以发现,触动人们心灵的不是税成康的故事多么精彩,而是他做事“问心无愧”的追求。去世前,税成康干的是下工地、爬田坎、量屋角、走农户的繁琐事。通过他的日记,人们看到的是一名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的公务员;是一名工作任务繁杂却能保持平常心的公务员;是一名时刻把“大家”摆在“小家”前头的公务员。

   一个乡镇的城建办公室副主任,职位也许不算高,但他“问心无愧”的精神境界却是崇高的。哲学家康德曾说:世界上只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税成康的崇高品德,不正如灿烂星空一样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吗?

   在价值多元化、利益多样化的今天,税成康就像一面镜子,通过它,人们看到了鲁迅先生笔下的“中国的脊梁”,看到了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默默无闻奉献的共和国基石。

    越是物质生活丰富的社会,精神财富越发珍贵。在国家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今天,是贪图富贵以权谋私,还是牢记“两个务必”,扑下身子为百姓谋利益,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素质品行的严峻考验。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税成康下葬时,当地数千名干部群众自发冒雨为他送行,一些群众沿途摆放白酒、水果,场面催人泪下。税成康以他年轻的生命、短暂的工作历程,为当代党员干部应有的作风作出了诠释,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了一面旗帜。他带给人们的将不只是感动,还将感染更多人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黄 冠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