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扑向粤东闽南沿海 广州或迎风暴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鲇鱼”扑向粤东闽南沿海 广州或迎风暴潮

2010年10月22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0月21日电 (唐贵江 郭军 李映民)超强台风“鲇鱼”21日减弱为强台风,目前正以每小时10公里速度逼近粤东海面,预计将在22日傍晚到23日上午在粤东和闽南之间沿海地区登陆,将给粤东地区带来狂风暴雨,受其影响,广州可能遭遇最高500年一遇的风暴潮。

  据广东省气象台最新预报,“鲇鱼”21日上午9点减弱为强台风,中心位于北纬19.5度,东经117.5度,也就是在汕头市偏南方约44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50米每秒,相当于180公里每小时),最低气压945百帕,8级大风范围半径约350公里。

  受“鲇鱼”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广东沿海市县出现了7级大风,汕头外海浮标站录得10至11级大风和超过6米的波高,最大波高达8.3米;到21日中午1点,该省从粤西的茂名到最东的汕头,沿海44个县市纷纷拉响台风警报。

  广州海事局21日表示,广州亚运会开幕在即,为防止超强台风“鲇鱼”对辖区尤其是亚运相关水域水上安全造成影响,该局于21日夜间启动了防台风二级响应。广州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密切跟踪其动态,提早部署,加强预警,向2000余艘在港和过往的船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船舶及早回港避风,加固锚泊设施,防止出现走锚、搁浅和碰撞等险情,督促港航企业和船舶落实各项防台措施,严阵以待做好防抗准备。

  据东莞市应急办介绍,为确保民众安全,东莞各镇街已加强对辖区内的危房进行排查,做好转移低洼地方群众的准备;东莞市城建部门深入到各建筑工地,全面检查施工单位的施工棚架,确保生产安全,及时转移低洼工地、危险工棚的居住人员,对工地的施工棚架、塔吊等高空设备做好安全加固工作。

  气象部门表示,“鲇鱼”正向广东东部海面靠近,将给粤东等地带来狂风暴雨,22至24日在广东东部城市进行的亚运火炬传递也将受到较大影响。另据广州市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会商预测,本次超强台风风暴潮增水可能达到1米到2.8米,如与天文高潮相遇,最不利组合的暴潮增水可能达200至500年一遇,广州将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

  气象专家预计,22日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河源、梅州中到大雨,粤西市县多云局部阵雨,其余市县阵雨;23日,粤东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粤北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有阵雨。

  广东省防总已多次进行专题会商和紧急部署,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表示,防御超强台风“鲇鱼”形势非常严峻、不容乐观,要求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做好防风防汛工作,全力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