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文笔记网络爆红 笔记妹称语言代沟致恐惧社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火星文笔记网络爆红 笔记妹称语言代沟致恐惧社交

2010年10月22日 08:4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语言代沟·90后MM“火星文”写会议笔记追踪

  用火星文写会议记录的90后MM小薇火了。

  “笔记门”一事昨日经本报报道后,全国数十家网站争相转载。写得一手娴熟火星文的小薇,在网友中人气飙升,被称为“笔记妹”。小薇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走出校园后,因为语言习惯问题,自己长期以来都背负着心理负担,与人交流时常常会担心有“障碍”。

  这是新的“语言代沟”吗?

  小薇

  语言不通

  我有社交恐惧症

  昨日小薇轮休在家,她没想到自己会在网上火得一塌糊涂。

  “早晨起床一看,好多网站都转载了,还叫我‘笔记妹’。”小薇通过网络与成都商报记者交流,对话框里有时连打一串符号或图案,有时惊呼“无语”,有时又表示想“撞墙”。

  在网上,20岁的小薇再次无拘无束,彻底“异化”。为了跟上她的速度,成都商报记者只好不停在网上搜寻“秘笈”,翻译她的部分字词。有些实在找不出来,只好向她“请教”。多年所学,竟至无用,身为80后,记者难免有些沮丧。

  小薇也承认,她自己有些心理负担,比如与人交流的“障碍”和“恐惧”———发现与差了几岁的人交流,对方总是慢几拍,一些词汇她得重复几遍,往往要回归主流用语,对方才听得懂。

  “我也很想改过来。”小薇说,特别是步入社会后,她不得不与一些80后甚至是70后共事,许多90后特有的词汇必须得收敛起来。但独处时,她又变回去了,“比如写笔记,原本就是写给自己看的。”

  小薇说自己有些痛苦———这不仅仅是她的困惑,她身边很多同龄人也曾有类似遭遇。“笔记门”之后,她也在反思,主管的震怒她也能理解,“他懂不起我写的,也很恼火。”

  公司

  这是两代人的语言代沟

  与网上沸沸扬扬的气氛不同,昨日,空港总部基地成都迪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内,一群员工埋头打理着自己的事情。不少人是早上看报,才知道小薇的“笔记门”事件。

  有同事饶有兴趣地向小薇借“火星文”笔记欣赏,他们说,小薇的笔记把严肃和压抑的早会娱乐化了,值得学习。其实,公司里有不少网络达人,各种网络用语用得得心应手。一些同事还通过笔记看出,小薇其实是个心细的人,笔记记得很详细,而很多人都只记个大概,“让我们汗颜啊。”还有同事通过QQ,安慰小薇安心工作。

  “这是一代人的语言习惯和表达方式。”公司一名总监分析,小薇是一个标准的90后,她在那种语言氛围中长大,在自己的圈子里通行无阻,跟外界沟通必然会受阻,“必须承认,这是两代人的语言代沟。”该负责人表示,事情已经淡化了,他们理解并尊重这代人的表达方式。

  80后网友

  落伍了!10多处看不懂

  昨日,小薇的“早会笔记”在网上流传,被很多网友视为阅读题,考考自己读懂多少。

  “落伍了,不是一个年代的啊!”80后网友totti把笔记横竖看了几遍,结果发现有10多处看不懂,“‘菜鸟’和‘稀饭’我都知道,但是‘徘徊在牛A和牛C之间的人’和‘白菜’就不清楚了。”他觉得自己和90后有“代沟”了。

  网友“毒药”也看得“头大眼花”,毒药、balabala、鸭梨……“下盘我开会也这样子搞一下。”他把小薇奉为“笔记妹”。

  不过,也有网友批评小薇:“亲爱的,会议记录这种很正式的事情你就正常一点嘛。”还有网友一上来就直接拍砖:“你们老大在干什么呢?你这样的90后早该开除了啊!”

  也有网友冷静地分析了一下,认为这个仅仅是个人会议记录,小薇又不是专职秘书,随意一点也没什么,那么详细的记录,公司应该感到欣慰才是。

  同龄人开药方

  网上尽情潮

  正式场合要“隐身”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和小薇一样的网络达人,他们用自己的语言和方式自由交流,正在形成一个新兴群体。何MM也是其中一员。

  何MM生于1990年。她的达人历史得追溯到高中,到大学已是“鼎盛”。何MM学的是国际事务专业。大二时,在闺蜜的熏陶下,她开始疯狂追星,常常混迹于各个论坛贴吧、粉丝QQ群。

  久而久之,群里“大虾”们特有的说话方式,让她深深迷恋。“刚开始觉得很好玩,后来就刻意模仿。”何MM说,比如“你”说成“乃”,“是”说成“素”,“可爱”叫“口耐”……

  时尚的网络语言无孔不入。比如,每当寝室有好玩儿的事情,总会有人在楼道里喊上一嗓子:“筒子们,端起小板凳拿瓜子速度围观啦!”一说到无奈,就举目“望天”,手抚额头,一提抓狂,就双手“捶墙”,一遭遇委屈,就去“蹲墙角”……至于语气,更是要把尾音拉得足够长。

  何MM承认,她与外界一些群体交流时,和小薇一样,也时常感到有代沟。

  最深刻的一次打击,是大二一节双语课,60多岁的老教授要她翻译一段文字。何MM又是“神马”又是“太可怕鸟”地感叹,让老教授十分反感,“上课没有上课的仪态,怪声怪调的像什么话!”

  何MM当场脸红。毕业后,她到了成都一家公司。尽管收敛了许多,但她不时流露出来的一些语言动作,依然让自己在同事中颇为“另类”。她的部门领导评价,何MM个性活泼开朗,相信时间会让她成熟起来。

  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何MM嘴里不断蹦出的网络语言,让记者简直跟不上趟。说话的时候,她不时地望望天。思考一个问题,还要双手合掌,枕于头下。

  对于小薇的痛苦,何MM说,经历了大二那次打击,她已学会“隐身术”:平常跟爸妈交流可以“潮”一下,在网上可以“没正经”,但是工作必须严肃低调,把自己的达人一面隐藏起来。

  “火星文”国际化 英文也在非主流

  是的,这是一代人特有的风格和标志。随着网络和即时通讯工具的普及,英语也被简化变得难以辨认,一些世界性的网络游戏、网站,让这种非主流的英文传入越来越多的国家。

  ASL=Age/Sex/Location(年龄,性别,在哪儿)

  LMIRL = Let's Meet In Real Life(让我们见面吧)

  CU L8R=see you later(回见)

  《卫报》2006年12月报道,苏格兰资格评审局判定,考试时用缩写,只要老师能看懂就得分,因为有研究表明,用缩写能提高孩子们的口头表达能力。

  几乎同时,《华盛顿邮报》报道,高中女生祖尔参加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时,就顺手把because(因为)写成了b/c。为了跟孩子交流,美国全国英语教师协会和国际阅读协会合作,教全国老师如何认识火星文。

  热线互动

  你身边是否有类似的90后网络达人,并因此遭遇过交流的障碍或尴尬?你认为“语言代沟”是如何形成的?你是否掌握够潮够酷的网络语言?欢迎拨打成都商报新闻热线86613333-1(上午9时~下午5时),或者登录成都全搜索龙门镇“龙门杂谈”,发表你的意见。(成都商报 辜波 杨艺)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