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垫登陆艇正在成为一种新型战斗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垫登陆艇正在成为一种新型战斗力量

2010年10月22日 09: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前,在中国海军第六批护航编队中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身影——国产新型船坞登陆舰“昆仑山”号。“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排水量18500吨,是中国目前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与此同时,“昆仑山”号宽大的坞舱内搭载的气垫艇也首次亮相。

  “昆仑山”舰编入第六批护航编队意义重大

  中国海军第六批护航编队由南海舰队“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以及4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整个编队1000多人。“昆仑山”号编入第六批护航编队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远洋拉动和护航训练是和平时期提高海军作战能力的有效途径。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而言,无论是装备战斗力协同配合的成熟,还是战略战术的成熟,需要的不仅仅是理论上的成熟,更多是需要实战的检验。而在和平时期,检验的主要方式包括远洋拉动和护航训练等。我们注意到,中国海军第六批护航编队在护航期间就进行了舰艇协同演练。同时,海军第一艘气垫艇滑出“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舰艉跳板驶向深蓝大洋,进行了进出母舰、海上航渡等多个课目的训练,并与一艘途经训练海域的商船进行了模拟护航演练。此外,护航编队在航行经过纳士纳群岛附近海域时,“昆仑山”舰还实施了沉浮作业演练——一开始船坞登陆舰先在舰艉注水,坞舱里达到一定吃水深度后打开舱门,两艘新型两栖登陆艇快速驶出坞舱。这是中国海军中型舰载气垫艇自去年12月下水之后首次在远海进行训练,这对提升我海军作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直升机+气垫登陆艇”,可以增强我海军护航能力。该型气垫艇是第一型正式装备中国军队的中型舰载气垫艇,实现了中国军队从无到有且直接装备百吨以上气垫艇的跨越式发展。除了搭载登陆艇以外,“昆仑山”号还搭载了4架直升机,机库内容纳两架直升机,飞行甲板上再容纳两架。过去我们的军舰也携带直升机,但是一艘舰上最多也就携带两架,这次它可以一次携带4架,是一次性携带直升机最多的一次。“直升机+气垫登陆艇”,将使我海军同时具备空中和水面的立体护航能力,使远洋护航的灵活性、反应能力和护航半径大为提高。

  第三,是在相关海域显示存在,对海盗活动形成震慑。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活动非常猖獗。而我大型船坞登陆舰在相关海域出现,可有效显示我军事存在,增大兵力辐射范围,对海盗形成一定震慑。此外,在相关海域与多国海军展开横向交流和协作,也有助于学习和提高自己。

  气垫化已成为世界登陆艇发展的趋势

  水面舰艇发展到今天,传统的排水型舰艇一直是海军水面舰艇的主力。而目前排水型的水面舰艇的航速已基本达到极限,气垫登陆艇凭借其强大的突击能力和良好的战术性能,正日益在各国海战体系中崭露头角。气垫化已成为近年来登陆艇发展的一个趋势,气垫登陆艇正在发展成为一种新型的战斗力量。

  气垫登陆艇主要是利用船上的大功率风机,产生高于大气压的空气压入艇底,从而与水面或地面之间形成气垫,将艇体全部或大部分托离水面而高速航行的船只。由于气垫登陆艇具有良好的通过性,受潮汐、水深、雷障、抗登陆障碍及近岸海底坡度、底质的限制小,因而可在全世界70%以上的海岸实施登陆作战,而排水型登陆艇只能在全世界17%的海岸线登陆。

  另外,这种气垫登陆艇在战斗装载的情况下,仍可以30~40节甚至更高的航速航行,大大缩短了登陆部队暴露于敌岸防火力下的时间,加快了上陆速度,提高了登陆部队的安全性。这种气垫登陆艇不仅航速高,而且两栖性好,能超越障碍和复杂地形,而且本身的磁场、水压场和声场都很小,防炸的性能也比较好,所以它是运载登陆兵上陆和反水雷比较理想的工具。

  俄罗斯是世界上制造气垫登陆舰艇的大户,俄制气垫登陆艇在国际市场上口碑不错,其中最有名的应该算是“野牛”级气垫登陆艇了。“野牛”级气垫登陆艇由圣彼得堡“阿尔马兹”中央设计局造船股份公司设计建造,全长57.4米,艇宽22.3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艇。

  这种气垫登陆艇船体的方形浮筒结构提供一个坚固、稳定和适于航海的设计。浮筒上部结构被两个纵向隔壁分成三个功能区。中间功能区用于装甲车辆登陆,使用滑行轨道和装卸工作坡道。两个外部的功能区一个是动力室,另一个是载送两栖部队舱、船员生活舱和生活维持舱,具备核、生、化防护能力,其中船员生活舱占四分之一。通风、空气调节和采暖装置在载送部队舱和船员生活舱中安装,这些功能区也采用隔热、噪音隔离层和隔振结构。另外,船体外覆轻装甲船壳板,有一定的防护力。

  美国气垫登陆艇的发展则是与发展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结合进行的。其基本作战运用思想是,在战时,美两栖战舰首先将所载齐装满员的气垫登陆艇带到预定海域派出,接着气垫登陆艇高速掠海航行,将坦克等重装备和士兵“不沾水”地直接送达敌方滩头,迅速占领滩头阵地。美军高度重视气垫登陆艇的生产,并注重运用新技术对其进行技术升级改进,进一步增强它的作战效能。

  未来气垫登陆艇仍然是两栖登陆的重要装备

  应该说,海岸防卫和反两栖登陆作战对于每个拥有海岸线的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就算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也不能否认两栖登陆作战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战争或者武装冲突的初期,登陆作战常常被看作是主要的战略行动。

  随着武器装备的不断升级,海军的登陆能力会越来越强,给防御一方带来的威胁也会越来越大。通过世界海洋军事强国的造船计划我们可以发现,两栖登陆装备的研发和改进受到了普遍的特殊关注。

  美军经评估证明,气垫登陆艇在执行两栖登陆作战任务时,它的战略能力比普通的登陆艇要高50%,比LCM-6和LCM-8中型登陆艇高4~7倍。用气垫登陆艇可以使在登陆作战时携带大型装备成为现实。它可以让海军在一登陆就能使用坦克、自行火炮和装甲战车,这极大地增强了登陆部队的战斗力,可以为后续登陆的部队争取到更大的桥头堡空间。同时也更利于快速撤下伤员和受损的装备。

  目前,美国海军指挥部计划对现有的气垫登陆艇进行全面升级以延长它们的服役寿命。美国海军的91艘气垫登陆艇中有74艘将会得到改进,就像其他最新式的海军装备一样,它们会被装上更先进的发动机和指挥、控制、通讯系统。

  很显然,在未来的几年里气垫登陆艇仍然会是两栖登陆作战的重要装备,但是与此同时,美国已经开始探索让气垫登陆艇拥有更大的容量和更轻便的防护装甲的可能性,当然,这项探索现在还只是在分析、探讨阶段。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希望在将来能用上升级后的气垫登陆艇,美国军方已经投入了大约7.12亿美元来研发新型气垫登陆艇。他们计划到2015年的时候能制造出1013艘新型气垫登陆艇,用来取代目前所使用的两栖攻击舰。新型的气垫登陆艇需要3名驾驶人员,可以运送17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并以每小时25海里(46公里)的速度在海上航行,而在陆地上的行驶时速可以达到70公里。它的远程攻击能力可以在40~45公里之外对海岸进行攻击。

  不难预见,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气垫登陆艇会是两栖攻击部队的主要组成部分。尤其是给它们应用上逃避雷达的隐身技术以后,其执行任务的成功率还能提高不少,乘坐气垫登陆艇的士兵顺利到达预定地点的几率可以得到很大提升。特别是,气垫登陆艇自身的特殊优势,使得把两栖攻击部队运送到以前那些认为是不可能到达的海域成为可能,这从某种程度上也改变了以前的海岸防卫观念,使得在对付登陆部队时,天然的地理优势变得不再那么重要。 (李莉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