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乳业诽谤案带给我们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乳业诽谤案带给我们的启示

2010年10月22日 10:5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下午,新华社记者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获悉:网上有关伊利“QQ星儿童奶”遭遇恶意攻击一事,经公安机关侦查,系一起有预谋的商业诽谤案。警方证实,今年7月14日,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与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商讨炒作打击竞争对手——伊利“QQ星儿童奶”的相关事宜,并制定网络攻击方案。(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11版)

  一起商业诽谤案,特别是发生在因毒奶粉事件而几乎毁掉整个行业声誉的乳业,让人感到看不见的硝烟的味道。

  毫无疑问,随着三鹿的破产,中国乳业的竞争已经转移到两大巨头蒙牛与伊利之间的竞争,二者之间的竞争倘若严格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则,那么就算是其中的竞争再惨烈,也不过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竞争总会有赢家,总会有输家。

  然而,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份额与占有率,不惜手段,不惜一切代价地去无端攻讦对手,甚至无中生有地诽谤对手,则不是一种市场竞争的姿态,而是恶性竞争。

  简言之,为了企业占有更大的份额而不择手段,看似能在短期内给对手的声誉造成不良的影响,对对手的品牌产品造成相当恶劣的诋毁,但是一旦如同现在这起诽谤案一样东窗事发,那么,诽谤案导致的后果就必然是伤敌一千,自伤八百。但对于蒙牛而言,其因下属员工发动的诽谤案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又岂止于身陷“诽谤门”的狼狈不堪所能描述。

  更重要的是,如果企业之间的竞争因为白热化而变得不再遵循市场与法治的规则,那么依附在企业发展灵魂之中的商业伦理又如何生存。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企业把商业伦理这一重要的品牌标识搁置于商战之外,那么就算是没有东窗事发,也同样是一个企业的耻辱。更何况,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纸总是包不住火呢?

  由乳业“诽谤案”引发出的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对于那些志在做大做强的企业而言,竞争是无处不在的,对手也是无处不在的,要想真正做到高处不胜寒的地步,就必须在法治允许的范畴之内进行竞争,必须依照市场规则进行竞争,更必须在竞争之中时刻遵循商业伦理与商业道德。这一点,不仅对于乳业来说如此,对于所有的企业也同样如此。

  不择手段的方法或许可让一个企业暂时得利,但注定不可能永远得势。任何一个经过时间考验的品牌,都不是通过歪门邪道不断获利的,都必须遵守商业伦理与商业道德的基本底线。这或许是乳业“诽谤案”给予所有企业的一个启示。(王毅)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