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企业废水污染环境 环保局巧言辩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孟州企业废水污染环境 环保局巧言辩解(图)

2010年10月22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污水从这里汇入黄河。吴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焦作10月22日电(记者 吴扬 侯伟胜) “污染一天天在加重,可一问环保局,得到答复总是让你挑不出毛病的话:在所有的排污口都安装有在线监测,环保局定期不期都要对污水进行检测,没有发现排污超标的现象。这种花言巧语孟州市环保局已经说了很多年了。”河南省孟州市西虢镇义井村村民张先生指着一条穿村而过的污水河愤愤地对记者说。

  自孟州市向西七八公里就到了孟州市西虢镇产业聚集区,这里聚集了一批污染企业,老的污染企业有金山化工有限公司 、隆丰皮革企业有限公司,新的污染企业有孟州市广济药业有限公司、孟州市华兴有限公司(主产酒精),这些企业均为重污染企业。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穿过义井村的那条河的污水主要就是来自上述四家企业,这条河实际是一条排污沟,西起西虢镇产业聚集区,经过十几个村后流入黄河。

  义井村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条排污河最初进入义井村时是条明渠,因气味太大,老百姓反映强烈,最后由企业出钱在污水渠上加盖了水泥板,把明渠变成了暗渠。

  2009年8月间,记者在张先生的带领下,实地察看藏身于庄稼地间的污水河,只见冒着白沫的废水从长长的排污暗渠流到距西虢镇产业聚集区几公里外的明沟里,然后顺着这条明沟直奔黄河而去。记者看到,河水异常浑浊,呈红褐色,散发着几乎令人窒息的刺激性气味。

  今年9月中旬,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这里“景色”依旧,只水的颜色看上去比以往更重了。张姓村民说,随着西虢镇污染企业的增多,这条河的污染也越来越重了。

  有村民告诉记者,隆丰皮革与广济药业的暗道排出的污水颜色长年为褐红色,尤其是广济药业排出的污水气味很呛人,金山化工与华兴公司所用暗道排出的污水颜色为淡黄色。他们的排污量都很大,白天晚上不停排污,“特别是每天晚上十点到次日凌晨六点,污水量更大、颜色更浓、气味更难闻,熏得我们连觉都睡不成”。

  “近年来村里面得病的人数明显增多, 大家都觉得是污染惹的祸。村里也曾多次向孟州市政府和孟州市环保局反映,他们也曾过问情况,但这四家企业的偷排污水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我们从侧面了解到,这四家企业是地方政府的纳税大户,加上一些官员保护,环境保护部门才对他们的排污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村民说。

  为了切实的体会当地村民的感受,记者决定沿排污河而下。一路上,提起这条排污河,周边的村民们都很气愤。化工村一村民说,政府天天说要治污,但没见到实际作为。一路上,每一次记者找不到方向的时候,都会有群众主动给记者带路,并希望记者能把这里的污染真实情况报道出去。

  经过长达二三个小时寻找,记者终于在孟州市化工镇附近的黄河大堤10坝处,亲眼看到排污河里的滚滚浊流通过一处水闸,欢唱着流入了黄河。

  孟州市环保局污控科科长赵德通向记者证实,通过排污河排污的主要有上述4家企业。这四家企业每天污水的排放量约有1万多吨。其中,金山化工、隆丰皮革建厂时间较早,确实曾经存在严重的污染,但近几年在治理污染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投入了巨资。据称,经过治理,目前这两家企业排放的污水是达标的。至于华兴酒精厂和广济药业孟州分公司,建厂时间并不长。建厂之初,这两家企业就投巨资安装了排污设备,目前的排污达标情况也比较稳定。

  对于河水颜色发黑的问题,赵德勇解释说:水质应该没有问题,因河道年头长了,河床发黑,所以河道的污水只是看上去颜色偏重。目前县里正投资修一条新的河道,等新河道修好了,你再看河里的水可能就不那么黑了。

  针对环保局的说法,一位从事环保工作的专业人士不屑一顾地说,这样的水还用检测吗,一看就不达标。当地一位群众对记者说,这么多年来,孟州市环保局就是用这种似是而非的谎言来掩盖流向黄河的滚滚污水。

  在赵德永科长的协调下,记者参观了金山化工厂污水处理设施及在线水质监测仪器。金山化工厂的技术人员指着如泉水一般清澈的水说,经过厂里的污水处理设施净化的水都是这样,而水质在线监测仪也显示排出的污水氨氮含量完全达标。

  当地一位知情者对记者说,让环保局带着你去企业采访,你永远也看不到真相。该知情人告诉记者,他的一位亲戚就在上述一家企业负责排污,这位亲告诉他 每到夜晚或者雨天,厂里就会悄悄的打开阀门,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到河里。

  污水河沿途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天黑时他不时看到河里污水量突然加大,晚上水中散发出的气味也常常比白天更加强烈。

  孟州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隶属焦作市管辖,属于县级市,人口近40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