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推进“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快又好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韩长赋:推进“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快又好发展

2010年10月22日 13:50 来源:三农在线-农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农业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农业部贯彻落实工作。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农业部党组坚决拥护全会作出的各项决定,农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会对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对今后五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上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以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推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为明年和“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打牢基础,促进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韩长赋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内外环境,作出了“十二五”时期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是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全会对“三农”发展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对“十二五”农业农村发展进行了系统部署。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韩长赋指出,各级农业部门要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会关于“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准确把握全会关于“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和重大举措,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推进“三农”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战略重点,科学谋划“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重大政策、工作布局、主要措施等。农业部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的高度,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刻认清农业农村发展的全局意义,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以更大的决心、必胜的信心,毫不动摇地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作落实,努力使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崭新局面。

  韩长赋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与思考研究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与做好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与推进创先争优结合起来,做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务求实效。一要认真开展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农业部党组将于近日开展中心组学习,各司局各单位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组织好学习,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认真学、深入学,争做学习表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二要深入思考研究关系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重点围绕十七届五中全会确立的战略思想,作出的战略部署,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立足本职、放眼全局,认真思考关系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推动农业现代化健康发展。三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当前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当前正值“三秋”关键期,全年各项工作已进入冲刺收尾阶段。当前,要扎实推进秋冬种生产,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加强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继续做好农业抗灾减灾工作,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政策落实和政策调研。四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明确发展目标任务。明年是“十二五”第一年,是建党90周年。要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要认真研究明年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措施等,组织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献计献策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五要加快推进“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按照全会的部署和要求,抓紧修改完善“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和其他各项规划。要把发展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聚焦到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措施上来,力争实现重点突破。六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以更积极的态度、更严格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深入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农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不畏艰难、全力拼搏,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明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韩长赋强调,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按照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农业部门特别是基层农业部门是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直接与农民群众打交道,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到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干部坚守一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要健全群众工作制度和机制,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满怀热情、充满激情,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各项工作。要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认真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韩长赋最后强调,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确保“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各级农业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实现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农业部领导,离退休老部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部机关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400多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王再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