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中国):中国以“法治”推动“善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如何看中国):中国以“法治”推动“善治”

2010年10月22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中国以“法治”推动“善治”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我们在提高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坚持一手抓法律制定,一手抓法律清理,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上迈出决定性步伐。”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向世人如此宣告。

  这一重大宣示,意味着中国13年前确定的法治目标正在稳步实现。13年前,中共十五大确定了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同时还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观察家指出,“依法治国”这一口号的提出,就是要求国家生活、社会生活的基本方面都纳入法律的轨道,这也是中国走向“善治”的必由之路。以“法治”推动“善治”,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条基本轨迹。

  顺着这一脉络,追寻中国几十年来的法治建设的脚步,可以看到一个正在不断成长的法治中国。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议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和极大的权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并提出,“从现在起,应当把立法工作搬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议程上来”。

  1982年,中国制定了新宪法,五届、六届和七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制定了138部法律,对10部法进行了修改,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法治建设驶入了快车道:2000年通过的立法法,使中国的立法工作更加科学、民主;2004年,“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正式写入宪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企业所得税法、反垄断法等一批重要法律也于近年相继出台。

  到目前为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制定230多件现行有效的法律。一个以宪法为核心,涵盖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七个法律部门,包括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三个层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2004年,国务院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10年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引起世人瞩目。同年,行政许可法实施,促使政府从权本位转换到责本位。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已成为共识。

  随着行政程序、行政审批、行政监督、政务公开等方面的改革,行政执法变得越来越“规矩”,依法行政迈出坚实步伐。

  司法是守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权的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中国加快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步伐,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标,以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为重点,规范司法行为,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当然,中国人也清醒地认识到,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依然任重道远。著名法学家徐显明认为,法律体系形成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点应该转向更高的层面: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追求法律至上、公平正义;培育法治精神,形成法治文化,使法治变成人们的生活方式。当全社会都把法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法治中国就会形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