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吁西方国家"包容、平等"地面对新兴国家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傅莹吁西方国家"包容、平等"地面对新兴国家崛起

2010年10月22日 22: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22日开幕的香山军事论坛上呼吁,西方国家用包容、平等的观念面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崛起,改变其“三人行我必为师”的心理。

  傅莹说,新兴国家的整体崛起是21世纪初国际格局演变的最显著的特点。这种变化是全球财富、技术、资源以更大规模、在更大范围内的扩散,全球权利从一个中心向多个中心扩散,从国家政府向多个行为体扩散。而一些大国担心新兴国家挑战既得利益和国际秩序,同时又认为新兴力量只有接受西方价值观和设定的规则才能被接纳。

  傅莹表示,西方体制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经历了曲折和反复,同时也产生出包容性的精神。“那么为什么不能把这种平等和包容的观念用到处理同发展中国家关系上呢?”

  她说,作为新兴大国,中国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坚持推动改革国际治理机制,致力于合作建设一个和谐的亚洲、和谐的世界。而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中国也将继续致力于在平等的基础上深化同周边互利合作,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积极支持亚太区域合作。

  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第三届香山论坛以“国际战略格局演变与亚太地区安全”为主题,来自中、俄、美、英等19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将就国际战略格局演变的新趋势、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面临的新挑战、构建亚太地区安全机制的新思路三个主题展开为期3天的交流与研讨。(记者 易凌 王逸涛)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