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行动-2010空军参演部队展开空地联合攻坚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使命行动-2010空军参演部队展开空地联合攻坚战

2010年10月23日 10: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部队进攻受阻,请求空中支援……”10月21日,“使命行动—2010”跨区机动演习在西北某丘陵地带展开了空地联合攻坚战。地面坦克、装甲车群向“敌”腹地挺进时,突然遭遇“敌”方坚固工事和猛烈火力阻击。这时,空军多架战斗机火速升空,分批次实施空中纵深突击。“轰、轰、轰……”一枚枚火箭弹呼啸而出,地面目标瞬间灰飞烟灭。

  “空军战斗机在立体攻防作战中,不仅仅是一把插入敌人心脏的尖刀,还是一个有效的空中信息作战平台。”正在演习现场指挥的空军航空兵某师指挥员王强告诉记者,这次演习采用随机导调方式,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战斗机群充分发挥空中优势,运用机载雷达、电子干扰设备配合信息系统,及时展开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突击与反突击,与地面部队全方位、全过程共享战场信息,有效提高了信息化条件下战场感知、指挥控制、精确打击、综合保障能力,推动了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

  8时52分,演习进入攻坚阶段,2架新型战机根据指令迅速升空展开空中侦察,一场争夺制空权和空地攻防战斗即刻打响。飞行员运用信息系统及时将侦察情报传至地面。演习指挥部和航空兵指挥所同时共享到由空中传回的情报信息,并运用指挥信息系统,将作战指令同步发送到分布在空中、地面战场的数十个作战单元。记者在指挥所的电脑屏幕上看到,我方战机时而正面佯动,时而两翼攻击,时而综合压制,时而联合预警,不断采取各种战法对“敌”实施突击。

  突然,我空中突击战机通信系统遭电磁干扰,地面信息获取网络出现“梗阻”。一时间,地面指挥所陷入信息黑障。我空军立刻采取反制措施,空中飞行员迅速进行战术机动,在地面力量薄弱区展开反侦察反干扰,地面部队也迅速抢占空中力量开辟的制空区,攻防态势瞬息转变。

  据空司作战部领导介绍,这次跨区联合攻坚演习,展示了空军参演部队空中投送、空中掩护、航空侦察、对地支援和空中打击等作战效能,锤炼了信息化条件下空军的核心军事能力。

  突击与拦截、干扰与反干扰,每一架战机都是一个空中作战平台,每一次升空都融入作战整体。先制、反制,压制、牵制,空地之间配合密切。从蓝天到地面,从看得见的空间到看不见的电磁丛林,与作战有关的各种要素,化作一组组数据洪流,通过指挥信息系统,流入指挥所,经战场实时监测评估系统计算评估,同步显示在大屏幕上。

  激烈的体系对抗演练,不仅检验了空军部队突防突击战术和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空抗击和防护战术,还锻炼提高了指挥班子作战筹划、作战指挥能力,部队快速保障、预警探测、情报传递、指挥控制、火力运用、综合保障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张玉清、徐宝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