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即将登陆 台风前线广东汕头市现场目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鲇鱼”即将登陆 台风前线广东汕头市现场目击

2010年10月23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10月23日电 题:“鲇鱼”即将登陆 台风前线广东汕头市现场目击

  作者 李怡青 陈妍

  今年第13号台风“鲇鱼”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中心最大风力13级,达到40米每秒。狂风卷着巨浪,夹杂着大雨正向粤东至福建海域凶猛奔袭而来。

  23日9时,台风“鲇鱼”中心位于北纬23.5度,东经117.9度,也就是在汕头市偏东方约123公里的台湾海峡南部海域。

  受“鲇鱼”影响,汕头附近海面西北到偏西风8-9级阵风11级。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广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和广东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等均已赶赴汕头检查指导台风“鲇鱼”的防御工作,全力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23日,中新社记者驱车在台风前线——粤东沿海地区,走访汕头市各区县。

  据了解,汕头市全市4518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已撤离危房户6858户、人数15486人,转移低洼地613户、人数2517人,转移海上作业人员13530人。排查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23宗山塘已全部腾空库容。全市开放庇护所144个,并落实救灾物资,确保受灾转移群众有饭吃、有水食、有衣穿。

  记者在汕头各区、街道采访了解到,昨夜,为了及时撤离危房户、转移低洼地户,工作人员一夜没有合眼,为了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挨家挨户劝说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昨晚汕头还没有什么动静,街道的同志老上门劝我转移,没想到,今天风雨还真大呀,”一位老太太略显疲惫地对记者说。

  汕头的马路上,只见大树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除了耳边的呼呼风声,往日的城市的热闹、车水马龙全然不见。忽而一阵大风袭来,让人连站都站不稳。在汕头市内海湾的海滨路上,汹涌的巨浪不断冲击着海堤,汕头外海最大波高达10多米。

  汕头市的一些居民、地势较低洼的一些厂房都纷纷准备了沙袋,以防大水来袭。

  南澳县位于闽、粤、台海面交叉点,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由于受台风影响,唯一通往大陆的航线——莱长渡口也从18日起停航。

  在海岛更加感受到“鲇鱼”可怕的威力,狂风肆虐,大树折断。该县740艘渔船于20日下午4时30分止全部回港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靠海边的居民,每次台风来之前不少人家都准备好许多木头,在大风时候帮助顶住房间的门,房顶、窗户和周围的物品都已用铁丝等进行加固。但渔民老陈告诉记者:“台风来了,这种大棚无论怎么加固,屋顶还是会被掀飞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