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175米蓄水:神女露真容 风光更迤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175米蓄水:神女露真容 风光更迤逦

2010年10月23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宜昌10月23日电 题:神女露真容 风光更迤逦

  作者 徐金波 王取发

  “截断巫山云雨,更立西江石壁”,随着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慢慢逼近175米蓄水高程,中国人的百年梦想终于变成现实,一幅“高峡出平湖”的壮景展现在世人面前。

  “如果说以前三峡更多的是雄奇,现在的风光则显得更迤逦。”23日,记者从湖北宜昌出发,乘坐快艇溯江而上,船上老船工如此告诉记者。

  当日早上7:30分,记者乘车从三峡大坝右岸抵达太平溪港,一湖浩瀚的碧水便呈现在眼前。但见郁郁葱葱的层峦叠嶂之中,曾经奔腾汹涌的江水,清澈得宛如明镜;昔日狭窄的江面,变得豁然开朗,两岸距离达到上千米。波光粼粼的湖面,山影树影,交织一片,云蒸霞蔚,蔚为壮观。长江两岸的大小船舶往来穿梭,激起了阵阵涟漪。太平溪港内搭乘游客缆车,也因水位上涨,生意显得格外冷清。

  8点整,“长江10号”快艇搭载着30多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游客和库区民众如期起航,驶往对岸的秭归茅坪港。进入江心,雄伟的三峡大坝在薄雾轻笼中若隐若现。清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一条坚韧的丝带,束缚住往昔桀骜不驯的“江龙”。

  短暂载客后,快艇以65公里的时速向上游飞驰而去,在江面上划出阵阵水幕。半小时后,宽敞的江面逐渐收窄,两岸群山绵延起伏,西江石壁或立千尺,探出江中;或潜入水底,露出点点山头。群山之中,一条条盘山公路缠绕,一座座现代新城涌现。山岚之巅,曾经若隐若现的山体,大都露出了真容。有的坚如磐石,威严矗立;有的摇摇欲坠,耸立峡江。

  船工老罗说,船舶正进入三峡之中最下游的西陵峡,曾经是“泄滩青滩不算滩,崆岭才是鬼门关”的险峻水道,连同“兵书宝剑、牛肝马肺”等峡江景点,如今一同没入水底,而过去那些可望而不可及的山峰,现在几乎唾手可得。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航行约50分钟后,船上有游客发出了一声惊叹,原来船舶正在经过香溪河,众人纷纷顺着指点,冀望“昭君故里”看美人。

  在湖北巴东港口短暂上下客人后,快艇继续上行,两岸的人烟逐渐稀少,峡江迂回曲折,只有那些耸立在两岸石壁上的航标,似乎才能指引船舶行驶的正确方向。快艇随着山势蜿蜒前行,展示出一幅幅美丽画廊。两岸深灰色的山体,或犹如雄鹰展翅,俯视水底;或犹如驼峰,三两并立……巫山十二峰形成一道道独特的奇观,引得船上乘客阵阵惊叫。

  “快看神女峰”,到达神女溪附近,顺着导游的指引,船上游客纷纷掏出相机对准右侧山体,往昔“犹抱琵琶半遮面”且仅从几个角度仰视才见的传说中神女峰,终于在水位大幅提升后露出了真容。抬头望去,只见山顶有一黄色细石耸立,如同一人守望江心。紧邻其右,一座山峰一柱擎天,更添今日巫峡之风韵。恰在此时,快艇停滞,前方传来山体滑坡的消息。经过半个多小时耐心等待和与神女峰合影留恋后,海事部门现场查勘后终于放行。

  穿过一座横跨峡江的彩虹桥,狭窄的江面再次宽敞,一座错落有致的现代化奉节县城映入眼帘。此时,尽管峡江两岸岩壁高耸,只有左侧的石壁上“踏出夔巫,赶走倭寇”的豪言壮语提醒这里已是夔门。“虽然很难感受得到当年夔门的雄姿,可现在它变得更加温柔秀美,不再那么凶险,行船也更加安全”,老罗万分感慨。

  正对夔门白帝城,除主题景区外,大部分已没入江底,形成一座江中小岛,别具神韵,仅需穿越一段很长的水上长廊即可达到,再也无需登临台阶。

  至此,经过4个小时的航行,快艇已经驶出了长江三峡。唐代大诗人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梦想变为现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