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亚运反恐演练反劫持 15分钟解救人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部队亚运反恐演练反劫持 15分钟解救人质(图)

2010年10月24日 04: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反恐演练中,武警正解救一辆被劫持的旅游大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辆中型货车追赶上旅游大巴,当两车并排行驶之机,一名武警从货车车厢飞身跳到旅游大巴车顶,透过车顶排气窗伸下软管窥镜,随后报告:“三名恐怖分子分别位于车辆前端、中间过道和后排座位,车内16名人质,车辆右侧第2、7排及后排座位无乘客,完毕!”日前,本报记者在位于萝岗的武警部队广州亚运会安保演练现场,直击武警特战队员模拟公共汽车反劫持战斗、处理赛场突发事件、解救小区“被劫持人质”等多个项目的演练,一睹他们的各路绝活。

  日前,位于萝岗的武警部队进行广州亚运会安保演练。这是一次菲律宾旅游大巴人质事件的“重演”。反恐演练的旅游大巴上有游客16人,他们被三名武装“劫匪”劫持,大巴正在行进中。

  菲律宾“8·23”事件发生后,武警广东总队着眼当前反恐形势的新情况、新特点,围绕亚运安保反恐课题,对公共交通工具反劫持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针对大巴车体结构,探索了一些破拆方法和解救人质的手段。现场模拟发生在“康南大道”的劫车事件,突击队员研究了四种破窗突入手段,分别是爆破切割法、钨钢突击梯破窗法、破窗锤破窗法和攀登突击车破窗法。

  被劫持的大巴沿着“京华快线”向市中心驰骋,“恐怖分子”企图利用大巴,冲击要害目标,以制造更大的恐怖事件。根据联指命令,特战队员立即采取追堵、伏击等手段,逐步缩小包围圈,并且逼停大巴。随即,侦察员借助云梯车跳上大巴车顶。空中,也有小型无人侦察机实施空中侦察。这架四旋翼无人侦察机无声无息地紧随行驶中劫持大巴飞行。无人机利用其搭载的照相机拍摄到照片,传回地面指挥室,指挥中心可快速拼接出事发地现场全景图,飞机上的摄像机还同时将现场图像实时传输回指挥中心。

  紧接着,面戴防暴面罩、身着避弹衣的突击一组武警利用自己发明的导爆索,伸至车窗,“轰”的一声,炸开车窗。几名突击队员在同伴配合下迅速跳入车内,持枪搜索。同时,一辆货车“吱”的一声停到大巴边,车厢帆布篷一掀开,突击二组特战队员用突击梯瞬间打击车窗,成功破窗,手持防弹盾牌冲入车内。突击三组成员乘坐攀登突击车跳至车顶,从车顶排气窗钻入车内,形成前后、上下夹击趋势。

  在强大的攻势之下,三名劫匪束手就擒。整个破窗进入过程不到十秒钟,干净利落地制止了“暴力犯罪”的发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