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将建垃圾焚烧发电厂 专家称污染可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门头沟将建垃圾焚烧发电厂 专家称污染可控

2010年10月24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的鲁家山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项目奠基。该项目位于门头沟区鲁家山矿区南区,每年可发电4.2亿度。周边居民的供热也可以由该项目承担。新奠基的鲁家山发电厂建成后日处理垃圾能力是目前已经投产的高安屯焚烧场的1倍,处理北京西部地区经分类分选后的垃圾。

  石灰石矿区建电厂

  鲁家山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项目位于即将停产的首钢鲁家山石灰石矿区。该项目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及可再生能源焚烧发电的环境保护工程,建成后日处理垃圾3000吨,处理本市西部地区经分类分选后的垃圾。该项目有先进的技术和严格的指标作管理支撑,其排放指标能够满足北京市地方和欧盟最新最严格的标准,优于国家生活垃圾焚烧环保标准。另外,该项目在供热发电、炉渣利用及废水排放方面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垃圾处理的生态、循环和可再生利用。该项目预计年余热发电4.2亿度,相当于每年节约14万吨标煤。发电量除供本厂用电外,其余送电网售电。该项目还可以根据周边负荷需求,向周边居民供热,惠及当地百姓。

  提升西部生态发展

  本项目建设用地约190亩,由北京市政府和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和管理,经营期为30年。鲁家山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项目这一优化首都生态环境、技术先进成熟的垃圾处理示范工程,为首都西部增添了一座集环境保护、科普教育、绿色能源、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城市垃圾处理循环园经济区,将极大提升西部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当地环保产业和生态旅游的发展。

  垃圾发电项目进展缓慢

  根据“十一五”规划,北京将建成北部阿苏卫、东部高安屯、西部六里屯、南部南宫等大型垃圾综合处理中心。由于选址困难,加上周边群众对垃圾焚烧不理解,目前只有高安屯垃圾焚烧场建成投入使用。阿苏卫垃圾焚烧场处于环评前期阶段,南宫垃圾焚烧场已启动招标设计,力争明年开工,六里屯垃圾焚烧厂选址尚未确定。位于朝阳区的高安屯垃圾焚烧场在2009年建成,每天处理垃圾1600吨,朝阳区一半以上的生活垃圾都是通过高安屯焚烧的,焚烧余热每年发电约两亿度。

  全市每天产生1.84万吨垃圾,垃圾产生量还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现有的垃圾填埋场将在4年内全部填满。市政市容委副总工程师王维平说,本市垃圾填埋每年占用500亩土地。相比较而言,焚烧的优点非常明显:节约土地、对大气污染远低于堆放产生的各种污染。

  专家说法

  垃圾焚烧是大趋势

  市市政市容委副总工程师王维平

  垃圾处理不可能绝对没有污染,但是现有技术完全能够将二噁英带来的污染问题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在这个范围内不可能致癌,而且建设的垃圾焚烧厂和居民小区都有一定的安全距离。从技术上来看,关于垃圾焚烧厂的二噁英排放标准,日本是1纳克,欧洲是0.1纳克。也就是说,一个垃圾焚烧厂排放的每立方米气体中二噁英的含量只有0.1纳克。0.1纳克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人们平常吃的半串羊肉串产生的二噁英。这种排放量对于周边居民的影响是非常小的,排放是安全的,不可能致癌。日本东京有25座垃圾焚烧厂,全部建设在市区,奥地利首都的垃圾焚烧厂也是建在市区。高安屯垃圾焚烧厂每天焚烧垃圾1600吨,但是由于卸料、堆放、焚烧、排放全部机械化封闭处理,公共区域不会出现垃圾,排放的二噁英标准只有0.074,比0.1的国家标准要低很多。

  (记者贾中山)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