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黄济津第二条线路通水 有效缓解天津用水短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引黄济津第二条线路通水 有效缓解天津用水短缺

2010年10月24日 15: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调水工程24日上午正式通水。这标志着天津市调用黄河水有了第二条线路,可有效缓解这座特大城市的用水短缺。

  水利部海河委员会主任任宪韶说,潘庄线路主要利用原有渠道,从山东省德州市境内的潘庄闸引黄河水,经潘庄总干渠入马颊河,再经沙杨河、头屯干渠、六五河,通过倒虹吸穿越漳卫新河后进入南运河,最后到达天津市九宣闸。这条输水线路总长392公里,总投资42421万元,设计引黄流量100立方米每秒,到达九宣闸时流量53立方米每秒。

  按照天津市当前用水量,全年需水7.93亿立方米,供水缺口达3.37亿立方米。水利部黄河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2010至2011水利年度,潘庄闸放水量为10亿立方米,天津市九宣闸收水量为5亿立方米,预计输水将于2011年3月上旬结束。

  据介绍,潘庄线路同位山线路相比具有引水保证率高、泥沙处理成本低、沿途输水损失少的优势,从长远看不仅可以改善输水沿线地区的水生态环境,还可以借助大运河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使京杭大运河山东至天津段焕发新的生机。

  中国自2000年以来先后实施了5次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均是利用山东省聊城市位山引黄线路,随着天津市供水形势日益严峻,位山引黄线路已经不能满足天津市的引黄需求。

  天津市所在的海河流域人均水资源占有总量仅有305立方米,是全国缺水最为严重的流域,也是全国城市用水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记者娄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