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外交大舞台 黏合双边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外交大舞台 黏合双边关系

2010年10月24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0月24日电 (记者 蒋雪林)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经历了5天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之后,24日下午胜利闭幕。这个中国和东盟10国共办的展会,正逐渐成为中国和东盟间的外交大舞台,为推进双边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独特的贡献。

  七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扮演双边经贸舞台的同时,外交大舞台的作用也在淋漓尽致地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武介绍,共有40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近13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盛会,近30万名客商参会。在七届博览会期间举行了多场双边会见,还举行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增进了中国与东盟的了解,深化了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中国—东盟博览会所提供的外交舞台是多层面的,从普通百姓到企业家,从政府官员到双边政要,均在博览会这个舞台上,扮演了外交者的角色。

  10月21日晚,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系列活动“2010魅力中国·钦州之夜”在南宁举行。活动中,参加本届博览会“魅力之城”专题展的钦州市与东盟10座城市的代表共同点亮地球仪,11个城市正式缔结为“友谊之城”。

  七届博览会,中国共有7位国家领导人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等均在博览会这个平台上,会见了多位东盟国家领导人,开展了深入的对话。

  正如出席本届博览会开幕式的印尼副总统布迪约诺所言,经过近20年的时间,中国已经成为东盟各国可以信赖的伙伴。随着双方的关系进入新阶段,要求我们不仅仅要着眼于贸易和投资方面的联系,我们更要加强双方民众的联系,来保证经济关系平等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通过进一步密切商界、投资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对话,来加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中国—东盟博览会就是这一举措的典范。

  中国也在不断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增强和东盟的互信,向东盟阐明中国的睦邻友好外交政策。在本届博览会上,贾庆林在会见东盟国家领导人时亦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双方交流和开展多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全面加强同东盟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无论中国如何发展强大,我们同东盟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变化。明年中国同东盟将迎来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双方将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希望双方抓住这一历史契机,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大力促进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