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巨无霸遇多事之秋 军迷热议中国该不该造航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上巨无霸遇多事之秋 军迷热议中国该不该造航母

2010年10月24日 21: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航母“差钱”不配备战机;印度首艘国产航母年底下水法国航母印度洋途中出故障;韩国建可改成航母的登陆舰

  航母发展

  最新动态

  目前,世界上有9个国家拥有航空母舰,而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发展自己的航母。据国外媒体报道,本月对航母来讲可谓进入了多事之秋:英国媒体19日报道,由于国防预算的缩减,英国两艘新建海军航母上将没有本国战斗机,可能由外国战斗机保护英国;法国海军14日宣布,由于出现技术故障,前往印度洋执行任务的“戴高乐”号航母被迫返回维修。

  在我国周边,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将再度建造一艘类似独岛舰的大型登陆舰,此舰可在6个月内被改造成轻型航母。此外,印度媒体13日报道,印度已基本完成其国产首艘航母的主体部分建造,预计年底前该舰即可下水。

  英国

  航母不配战机 准备租大黄蜂

  据英国媒体本月19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莱姆·福克斯表示,由于国防预算的缩减,今后10年内,英国两艘新建海军航母上将没有本国战斗机,相反可能将由外国飞行员驾驶外国战斗机保护英国。福克斯还暗示,法国和美国战斗机将使用英国海军航母战斗,这些战机将提供新的战力。但英国海军部认为,在今后26年中,英国将失去利用航母战斗机实施空中打击的能力,英国的影响力将会受到重挫。

  福克斯暗示,英国海军旗舰航母“皇家方舟”号将立即退役;另一艘航母“卓越”号上的舰载战斗机将被直升机取代,并在2014年退役。 英国新建的两艘航母中,第一艘“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于2016年开始服役。上面将不再装备英国战斗机,而是由直升机代替。第二艘航母名为“威尔士王子”号,预计2019年开始进入英国海军序列。届时,“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进入“不定期有效封存”状态或者被卖掉。

  英国海军可能为价值50亿英镑的新航母,租借美国F18超级大黄蜂战机,航母可能被迫使用直升机或者被用于参加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对此,一名高级海军官员说:“我们曾是与美国和法国并列的海军强国,但现在就连意大利和西班牙舰队都比英国皇家海军更强大。”前海军航空兵部队指挥官、曾参加过马岛海战的斯蒂夫准将警告称,废除战斗机,将令军舰和部队暴露于危险境地。

  法国

  赴印度洋途中 技术故障返航

  法国海军本月14日宣布,由于出现技术故障,前往印度洋执行任务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被迫返回土伦港进行维修。

  法国海军信息与公共关系处负责人达尔让特雷对媒体表示,航母驱动系统一个电柜中的绝缘体出现了故障,为此航母决定返回土伦港,预计维修时间将持续数日。达尔让特雷还说,虽然航母发生故障,但它在印度洋为期4个月的打击海盗行动不会受到影响,此外它还将为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提供支持。

  “戴高乐”号航母是法国惟一的核动力航空母舰,船上装备了10架“阵风”战斗机,12架“超军旗”型战斗机、两架“鹰眼”预警机以及3架直升机。但这艘航母自1999年试航以来,就不断发生故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执行海上任务。

  印度

  首艘国产航母 将于年底下水

  据印度媒体13日报道,印度已基本完成其国产首艘航母“维克兰特”号主体部分的建造。其中,发动机和柴油发电机机舱以及21个模块中的两个已完全就绪,预计年底前该舰即可下水。

  “维克兰特”号由印度科钦造船厂于2009年2月开始建造。该舰采用模块化结构,每个舱室独立建造。整个建造工作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是舰体组装,第二个阶段是最终舾装。

  “维克兰特”号的动力装置采用美国通用电力公司的LM2500发动机。该舰最多可搭载30架舰载机,配备的机型包括印度国产的LCA战斗机、俄制米格-29K战斗机和卡-31预警直升机。其中米格-29K战斗机性能先进,最远可以打击1600公里左右的目标;其打击范围超过英国海军的“海鹞”舰载机,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海军舰载机。这艘航母的造价为326亿卢比,约合6.6亿美元。印度计划建造两艘维克兰特级航母,首艘将于2013年之前交付海军。

  韩国

  将建大登陆舰 可改造成航母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报道,韩美两国决定,从明年起每年将分别在日本海(韩国称东海)和黄海(韩国称西海)进行两次反潜联合军演。另外,韩国还将再度建造一艘类似独岛舰的1.45万吨级的大型登陆舰,此舰可在6个月内被改造成轻型航母。

  据报道,当地时间18日,韩国海军总参谋长金圣赞在京畿道平泽独岛舰进行的国会国政监察中做业务报告时作出了上述表示。金圣赞还说,现有的韩美联合军演将延长反潜军演时间并增加次数,而且今年年底前在12艘海军舰艇设置韩美联合指挥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从美军舰艇实时接收全世界军事情报。

  麻辣评说

  中国该不该造航母

  晚清曾进行过一场激烈的PK,两名主角,一位是主张路权为先的左中堂,一位是主张海权为重的李鸿章。130年后的今天,另一场类似的PK也开始了。中国官方有消息透露,中国其实已有能力建造航母了。那么有了能力之后,该不该把握机会建造航母?对此,军迷们进行了激烈地争论:

  正方:保卫蓝色国土 需要航母

  -“没有军队哪来的发展啊!南海、东海有很多的岛屿和资源给人抢占着,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远洋作战能力。远洋作战不是靠几个先进的舰船能够实现的,那是需要海陆空联合作战来实现的。航母是一种威慑力量,比战争更有效。

  -“保卫蓝色国土需要强大的海军,而航母是海上制空权的惟一保障。中国需要航母,而且非常需要。我支持在现有经济基础上适当地发展航母,保卫蓝色国土!”

  反方:发展是硬道理 航母不是

  -“当前我国最需要的不是航母,而是继续保持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只要我们再坚持这样发展30年,达到人均GDP两万美元,那时再来谈造航母就轻松了。”

  -“证明一个国家是不是强大,是可以用武器来证明,但这需要极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不然的话前苏联就是榜样!我们过去没航母,但是世界都认为我们越来越强大了!发展是硬道理,航母不是。”

  专家观点

  航母作用不可替代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李杰

  建造一艘航母要花大量的钱。以美国“福特”号航母为例,单建造航母本身,就要花110亿美元,如果加上维持费用,50年内至少要花700多亿美元。有人认为,建造航母太费钱,且没什么用。我认为,航空母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成为世界强国或地区强国,不可能不发展航母。

  首先,航母牵涉到整个国家工业、经济、军事等方面。建造一艘核潜艇,全国几乎所有省市都有参与,而航母要比核潜艇复杂得多,所以势必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工业,拉动国家经济建设。其次,航母对于海军的影响是不可限量的。一艘航母可以带动整个海军,因为一旦航母加入现役之后,整个海军就要重新编组,要以航母为核心出去作战,所以整个海军作战的方式、样式都要发生重大变化。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