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中国人应保持谦卑警醒感恩的“盛世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称中国人应保持谦卑警醒感恩的“盛世心态”

2010年10月25日 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盛世情结”引起一些学者的关注乃至批评。我们应该具备怎样的盛世心态?这一问题的前提是:身处盛世的人们必须拥有与盛世相匹配的心态,唯此,才有利于中华盛世的可持续发展。

  笔者认为:一个社会里多数人持有的健康的盛世心态至少包括以下三个要素:谦卑、警醒、感恩。

  曾几何时,国人的心态曾多次在自大和自卑之间摇摆。如今,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而且“富起来”了,又有人失去了应有的危机感。一些人更是将“爱国”狭隘地理解为只能唱颂歌,听不得不同的意见。其实,适度的谦卑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在许多方面,特别是“软实力”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从而保持奋发向上的姿态,为中华民族的永久性崛起而努力。就国际形象而论,谦卑不仅能帮助我们正确地对待国际舆论的批评,展现中华民族应有的“谦谦有礼,翩翩有度”的精神风貌,更能体现盛世大国的风度。

  从天、地、人的立体角度看,谦卑对今人也是绝对必要的。人类社会的发展部分地以自然为代价,我们无一例外地承受着高天厚爱,大地恩泽,更应该摆正自己与天、地及整个自然界的关系,时常提醒自己,地球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而每个人又是地球上的一粒“微尘”。充满了人性特有的弱点和欲望的人类,应该谦卑,克制自己的贪欲。

  较之乱世,盛世诱惑更多,特别是面对金钱刺激和物质诱惑。一个谦卑的人,懂得时刻警醒,持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望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假如作为社会细胞的个体的心灵是健康的,思想、感情相对纯净,人们就能时刻警醒自己的行为。从宏观意义上说,一个民族保持警醒的心态,才能使盛世得以长久延续。

  “感恩”是一个被许多人反复提及的词,但很少有人“让感恩成为心灵的常态”。社会学家认为,特定社会中的人对国家、政府、社会乃至个人生活的满意度是个分数,分子是成就与获得,分母则是期望值。盛世中国固然取得了震古烁今的成就,但人们的期望值也随之更高了。比如,今天人们的怀旧情绪,往往基于对现实的某种不满和心理上的失落感。而原因之一,还在于人们感恩心理的缺失。这种缺失又有诸多根源。比如,有些人,特别是年轻人,面对先辈的功绩、大自然的馈赠、同时代人的奉献和牺牲,缺乏应有的恭敬和认识。不谦卑无以感恩,不感恩则无法保持谦卑。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个人的感恩心理未必与其所处地位相称。

  感恩是人类美德之母。我以为,一个人不可能怀着感恩之心,同时又一腔愤懑。如果感恩成为常态,大家就会主动为社会分忧,为社会尽力,促进社会和谐。

  谦卑、警醒、感恩,这三者难分绝对的高下先后,只是因为语言表达的线性限制,才以这样的顺序呈现。科学的思想往往是正确行动的先导。在近现代史上,我们的国家好不容易从危机中求得生存,在生存中求得发展;而今在发展中求壮大,在壮大中求辉煌,还真的要求我们每个人保持谦卑、警醒、感恩的“盛世心态”。作者:陈嬿如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