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女儿日记”成不了反腐“药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女儿日记”成不了反腐“药方”

2010年10月25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市渝北空港工业园区管委会建设管理处原副处长曾荣因贪污、受贿被立案侦查。在看完女儿的四五篇日记后,曾荣被感动了,随后把自己知道的事情一一说了出来,帮助检察机关侦破了一起腐败窝案(《重庆晨报》10月24日)。

  不知道日记中写了什么,竟有如此威力。我想,应该是女儿的日记激活了贪官心中残留的一丝良知。但是,贪官被感动实在是一起偶然的事件,打动人心的“女儿日记”成不了反腐的“药方”。

  如何防止腐败一直是热门话题,这些年反腐措施也陆续出台,比如“亲情助廉”、夫人反腐、家庭反腐等。但事实上,除了情妇反目导致贪官落马之外,难得一见被家庭成员揭发的贪官。我也不相信,女儿的日记会比刑法更能触动人心。

  事实上,在反腐问题上,让各级官员不愿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才是正道。应该没谁不知道贪贿是犯罪行为,但之所以贪腐现象还是前仆后继、层出不穷,除了贪官心存侥幸之外,关键的还是贪贿来得太容易,随处可以获得权钱交易的机会。因此,让官员不能腐败才是提高反腐败成效的关键,制度完善了,并且得到严格的遵守,才能使官员没有漏洞可钻,想腐败也没有办法腐败。至于“女儿日记”之类反腐措施,至多作为开胃小菜助助兴,是绝对不能当作治病“药方”的。(庾向荣)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