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法修正案草案:直选代表应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表法修正案草案:直选代表应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

2010年10月25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周兆军 郭金超)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再次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在初审稿的基础上增加一款规定:由选民直接选举的代表应当以各种形式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介绍,有的常委委员、代表和一些地方提出,为了加强对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建议根据许多地方人大已经形成的做法,对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作出规定。经研究,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宜先从直接选举产生的代表做起,逐步积累经验。为此,草案增加上述规定。

  草案初审稿规定:“代表应当严格区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者招投标等经济活动,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谋取个人利益。”

  乔晓阳说,有的常委委员、代表和一些地方提出,代表参加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履行代表职务,行使的是公权力,应当公私分明,不得从中谋取个人利益;同时,有的代表的本职工作与代表职务又有密切联系,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为此,草案将这一条规定修改为:代表应当正确处理从事个人职业活动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不得利用执行代表职务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者招投标等经济活动,从中谋取个人利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