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奏响复兴"奠基礼" 应对解决四大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二五"奏响复兴"奠基礼" 应对解决四大课题

2010年10月25日 10:1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二五”期间,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农民工“市民化”、提高劳动者收入、限制特殊利益阶层以及住房医疗社保制度创设等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

  10月15日,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重要议程是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仍在持续的危机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期、我国发展仍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背景下,“十二五”规划的坚定执行,将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为我国在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蓄积关键性战略实力。

  应对解决四大课题

  “十二五”面对的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和任务,将大异于“十一五”,这直接体现在“十二五”规划需要应对和处理的四方面的艰巨课题。

  全球经济风险加大

  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复苏的过程要比预期的更为艰巨和复杂。日本经济深陷通货紧缩泥沼。今年欧债危机发生后,多伦多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达成一致协议,将政府财政赤字在2013年前削减一半,并在2016年前稳定并减少政府债务占各国国内GDP比例。

  据英国《经济学家》分析,发达国家同步紧缩财政大体相当于其GDP总和的1%,这是40年来最大的同步财政预算紧缩行动。特别是,欧洲国家同步紧缩财政,在今后一段会收缩欧洲的需求,欧洲经济增长将继续疲弱,社会动荡加剧。

  美国经济通货紧缩风险加大,虽然美联储在金融危机中,增加了货币供给,但因经济前景不明朗,美联储各分行惜贷,积存在它们手中应贷未贷的货币量高达万亿美元以上,使美国经济面临通货紧缩的风险。

  旧发展方式没能根本转变

  我国提出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已有10年,但由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不仅需要人们的思想观念转变,还涉及资金投入、技术进步、产业链、就业岗位等一系列问题,涉及范围广、利益调整复杂,因此,推进难度较大、进展缓慢、成效不大。

  经济增长偏向依赖投资和出口至今未得到根本转变。一大批企业缺乏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产品,有些加工出口企业只相当于外商的加工或组装车间,我国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位于产业价值链低端,以廉价劳动力、资源为代价,以庞大的投入获取很低的收益率。这种方式推动的经济增长势必受到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制约,使可持续发展遭遇瓶颈。

  城乡二元体制制约城市化

  中国农民占人口大多数,在城市化过程中,大量农村人口要转移到城市,有机融入城市,才能实现城市化。现在农民工的60%以上是80后新生代农民工,约1亿多人。他们基本上无务农经验,不认同农民身份,不可能再回到农村去。

  以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体的农民工队伍所发生的最显著变化是,流动方向改变:从过去主要是在城乡之间流动,变成主要是在城市之间流动,这些人融入城镇的意愿强烈。由于我国长期的城乡二元体制结构造成的障碍,在实际情况中,真正能够实现市民化的农民工仍属少数。

  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面临户籍落实难、入城门槛高、福利受歧视、就业、住房及子女教育等一些突出问题。有些地区户籍制度改革后,与之相连的人事、教育、医疗等制度的配套改革滞后,使进城农民工不能跟城市人口一样享有同样的就业、就医和社会保障的机会。因此,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亟待有效破解。

  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尚未理顺

  我国国民收入分配大格局尚未理顺,在收入分配制度方面,一直存在着城乡收入、行业收入、居民收入之间的差距问题。2009年我国人均GDP超过3600美元,居民收入水平和社会财富增长很快,社会财富存量很大,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但财富分配体制问题凸显,开始成为经济社会关注的焦点。

  财富分配领域分配不公表现在:城乡公共服务差距大;不同社会阶层在教育、医疗、住房等基础层面上的社会财富配置不合理;股市造就一批亿万富翁,一度成为急剧扩大财富差距的特殊场所。今年上半年新上市公司造就了558个亿万富翁,千万、百万富翁不计其数。其中,有一家族企业发行前净资产为10.5亿元,发行第一天收盘价格计算的财富暴涨到504.5亿元。其财富集中和积聚效应之大,个人财富膨胀速度之快、数额之巨,为中国历史之仅有,当今世界之罕见,成为我国财富分配关系严重不公的最突出表现之一。财富差距扩大又影响经济社会文化层面,形成了文化、教育、就业、消费、住房、数字等种种不平衡的“鸿沟”,影响社会和谐。

  “十二五”布局重点

  “十二五”期间,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此,重点要在六个关键着力点上实现实质性突破。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深化改革开放,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遵循市场规律,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有效调整结构,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更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多用价格、财税、信贷等经济手段进行调节。

  推进资源类产品价格和环境税费改革,逐步形成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污染成本的价格机制,通过利益导向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继续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广和普及新技术,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鼓励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兼并重组。培育和发展能够引领经济长期增长的新兴战略性产业,资金、政策要向新兴战略性产业如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倾斜。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提高产业集中度。产业结构调整要适应居民的消费需求,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