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三院研应急救援装备 或提前预警泥石流滑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天三院研应急救援装备 或提前预警泥石流滑坡

2010年10月25日 11: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又是地质灾害频发年,四川、甘肃等多地相继发生泥石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三院)研制的一大批应急救援装备,在灾区救援和重建中显露身手,让人们领略了高科技的魅力。

  滑坡监测预警系统——

  把脉山川河流,诊断地质灾害

  10月18日,北京细雨蒙蒙,航天三院的两名技术人员从丰台云岗出发,前往甘肃舟曲,要为灾区安装一套他们最新研制的滑坡监测预警系统,帮助舟曲把脉山川河流,诊断地质灾害。

  据技术人员介绍,装上这套系统后,舟曲的山体哪怕有1毫米的微小位移,都能被及时监测到并上报。这是航天三院用20多年积累的航天高科技研制应急救援装备、服务民生的一个最新案例。

  据悉,全国有23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当地百姓大多采取在山体裂缝上贴纸条、拉绳子等土办法监测地质灾害。三院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投入精兵强将,陆续研制出了新一代滑动测斜仪、水平测斜仪、固定式测斜系统等,已成功应用于北京、新疆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由地震诱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堰塞湖等多种自然灾害,使灾区雪上加霜,导致监测难度加大,直接影响救灾工作。关键时刻,航天三院派出技术团队,向灾区捐赠了5套钻孔测斜仪,发挥了关键作用。

  此外,航天三院先后在四川雅安建立固定式测斜系统监测系统,在重庆南川头渡镇和江津镇建立滑坡监测试验点,成为全天候的千里眼。

  科技创新无止境。2009年12月,航天三院配合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联合中国地震局、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单位,进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面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传感器网络研发与应用验证”申报,目前已获审批。

  森林灾害预警指挥系统——

  让森林防火告别人海战术

  2009年1月25日下午4时25分,北京市西郊某处发生森林火情!

  2009年2月6日上午10时许,北京市南郊某处发生森林火情!

  所幸的是,这两次火情都没有逃过 “森林灾害预警指挥调度系统”的“眼睛”。由航天三院航天海鹰安全公司研制开发的这套系统及时发现火情并上报,当地消防部门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扑灭了火情。

  为了及早发现森林火灾,我国拥有专、兼职护林员100多万人,各类高山瞭望台观察近17000座,各类可见光视频监控系统上千套;再加上航空护林飞机和卫星林火监测,形成了一个严密的森林防火监测体系。然而,现有的各种手段,如人工巡视、瞭望、可见光视频监控等,还无法达到早期预警、及时发现,一般都是在着火以后,甚至火势较大时才可观测到,不利于对火势进行有效的控制。

  航天海鹰安全研制的森林灾害预警指挥调度系统,是通过前端红外热像仪感知所监控区域内的物体温度,将信息传输到后方计算机进行分析与处理的新型火灾预警系统,可以在任何气候及光照的条件下探测到物体红外辐射,实现了火灾发生后的自动报警、现场搜索、图像记录等功能。这套系统的过人之处,还在于它敏感度高,能将厚厚的落叶下的着火点提前发现,也可以对烟头、打火机等低温小火源实现适时高温预警。

  该系统的成功实施,使得现有的安防、消防、应急指挥系统能力得到全方位的提升,推动安防、消防、应急系统向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将彻底告别以人防为主的“人海战术”。

  近年来,非典、甲型流感等突发公众卫生事件对关键检测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现有的一些固定或手持体温检测设备存在检测速度慢,易受身高、检测距离影响,误差大,检测人员容易被传染等问题。航天海鹰安全集成18年的技术积累,研制成功了集光电技术、热成像技术、图像处理技术和控制技术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人体体温监测系统。据介绍,只需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安装好系统,便可实现对大流量移动人群的无阻挡、隐蔽、快速检测,具有全自动、全适时、全天候、高精度等特点,设备无需接触被测人体,仪器即可显示每个被测者的热图像和最高体表温度,操作人员即可获得准确数据。若遇到发热病人,仪器会立即进行声光报警,及时有效地防止人群的交叉感染。

  微燃机电站——

  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电力

  2008年初的冰雪灾害,给中国电网造成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破坏,全国范围电网停运的电力线路共36740条,因冰灾停运的变电站共2016座,造成了高达1510亿元的巨大损失。

  那场冰雪灾害过后,三院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承担了国家发改委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支持项目——微型燃气轮机发电站的研制任务。经过两年多努力,终于研制成功相对机动灵活、绿色环保的微型燃气轮机发电站:个头有双开门冰箱那么大,功率为30千瓦,24小时连续工作寿命可达4年以上,综合效率达到85%以上,距离10米处噪声低于60分贝。

  令人称奇的是,微燃机电站的“食性”很杂,几乎不挑食:什么柴油、煤油、天然气、沼气、垃圾气等可再生能源,统统都能及时消化,变为电能。

  在灾害发生前,微燃机电站可以作为重要场所的应急电源,可与市电网并网工作,当电网正常输出时,微电站在待机状态,当出现突发事件而造成电网掉电时,微电站可以在3秒内迅速启动发电,确保重要场所、重要活动的供电。

  在灾害发生过程中,它可以作为救援保障的应急电源,因为它采用模块化设计,重量轻,体积小,各模块之间拆装方便,在冰雪、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道路损坏、供电系统瘫痪的条件下,微燃机电站可分解为若干由单人即可负担的模块进行运输,模块化的电站在现场组装。

  灾害发生后,微燃机电站可以作为重建的新型发电技术,弥补电网稳定性不足、负荷大等问题,充当分布式供电的主力。微电站冷热电联产时的综合能源利用率达到85%以上,利用燃烧后的废气,既可以带动空调制冷,也可以提供洗澡用的热水。

  微燃机电站也可以为商场、医院、银行、大厦等重要场所应急发电,还可以为地质勘探、采矿等野外作业供电,以及广大边疆及边远地区的供电,是理想的应急救援设备,被誉为灾害救援的“大力神”。目前,微燃机电站已经有10余项专利获得授权,真正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具备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航天三院院长刘尔琦表示,今后将按照“做强军品基业,壮大民品主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应急救援装备研制,壮大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 蒋建科)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