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华工问题专家称将续向日本政府讨还公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大学华工问题专家称将续向日本政府讨还公道

2010年10月25日 13:22 来源:长城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本加害企业西松建设公司兑现了清算历史责任、谢罪道歉赔偿和建立中国劳工纪念碑后,安野西松中国劳工长达18年的斗争也实现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作为当年实施强掳行为的日本政府并未向这些受害劳工谢罪道歉。

  基于此,刘宝辰表示,如果安野中国劳工幸存者及其遗属需要,他将尽自己最大努力,继续协助他们向日本政府讨还公道,让日本政府向中国受害劳工谢罪道歉。

  刘宝辰教授表示,18年一路走来,其中个中辛酸一言难尽。他透露说,在1992年调查寻找安野中国劳工时,他就提出了“要求日本企业谢罪、立碑、赔偿”三项条件,并得到了劳工们的一致认可。斗争了这么多年后,能将初步的设想基本实现,实在是来之不易。

  2009年10月23日,在日本最高法院关闭诉讼大门之后,在中日双方民间友好人士和团体的努力下,西松建设公司终于和安野劳工及其遗属达成了和解。在一年后的同一天,西松建设公司兑现了谢罪、赔偿和建立纪念碑三项承诺。

  刘宝辰教授透露,现在的成果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现在日本加害企业已经向中国劳工谢罪赔偿,该轮到日本政府表达他们的态度了,如果安野中国劳工幸存者继续向日本政府讨还公道,他还将继续协助他们。

  谈到今后的打算,刘宝辰透露,目前360名安野中国劳工只寻找到165名,接下来还将继续展开寻找,争取找到更多的人,让他们在有生之年看到这么多年斗争的成果。除此之外,如果其他地方的中国劳工找到他,请他协助,他也将一如既往。刘宝辰教授透露,日本当年强制中国劳工劳动的工地有135个,分布在日本全国各地,目前只有3个工地的劳工实现了和解,还有132个工地的劳工未讨还公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