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惊心动魄潜水实验:挑战水下480米深压力极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密惊心动魄潜水实验:挑战水下480米深压力极限

2010年10月25日 15:24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项让人神经紧绷的潜水实验备受瞩目,进入高气压舱的四名潜水员,最高将承受海底480米深的压力,密闭空间19天时间里,潜水员如何生存?加压过程中出现了怎样惊心动魄的意外?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0月25日播出《极度下潜》,以下为节目实录:

  为期19天的试验正式启动

  2010年8月19日上午9点,在位于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的500米饱和潜水实验系统里,一项让人神经紧张的神秘实验悄然展开,从海军各部队选拔出来的四名优秀潜水员李刚、叶永利、孙志江和倪磊将迎来极限挑战。他们将要在这座我国压力最大的模拟饱和潜水实验舱内创造一个纪录,如果一切顺利,潜水员们最大将承受相当于水下480米深的压力,将会打破亚洲纪录,而一旦实验成功将使我国的饱和潜水技术步入世界领先行列。

  9点30分,实验正式开始。四名潜水员依次进入实验舱,他们将在这个面积只有5平方米大小的居住舱里生活19天。这期间,他们的身体要承受常人难以想像的高压,那是一种身体和心理上的痛苦煎熬,不仅如此,四名潜水员还面临着很多不可预知的风险,19天中,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哪怕只有一名队员坚持不下来,实验都面临失败,而潜水队员则直接面对生命危险!为此,在舱外的科研人员自始至终都是紧绷着神经,那么这是一项怎样的实验?又是什么值得科研人员和潜水员去承担这样的风险呢?

  进入二十世纪,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越来越多的需要到深海完成作业,然而随着深度的增加,海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常规潜水一般只能潜到120米深以内,难以适应大深度、长时间的深海作业要求。而饱和潜水技术的出现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这大大延伸了人类潜水的深度和作业时间。英、美、法等8国已先后突破400米深度,其中法国一直保持着701米深的世界纪录。和常规潜水使用空气加压不同,饱和潜水使用氦气作为加压气体,经过加压舱内加压,再通过和加压舱体连接的潜水钟将潜水员送入深海进行作业,在和加压舱的同一深度,潜水员完全可以承受海水的压力完成深海作业。

  因此,饱和潜水技术成为救援潜艇,海底打捞,资源勘探等深海作业的必要手段。

  2000年8月13日,俄罗斯海军最先进的导弹核潜艇“库尔斯克”号,不幸沉没在150米深的巴伦支海海底。事件发生后,俄军方虽然采取了包括深潜救生器和饱和潜水在内的各种救援手段,但最终还是没能挽救118名艇员的生命,尽管如此,在探测和打捞过程中,饱和潜水仍然发挥了其他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查明了事故原因。“库尔斯克”号沉没以后,它的潜水出口,对接口损坏了,上面的救生艇没法跟它对接,所以潜水员下去以后,一个查明原因,另外一个就是一些精细的处理动作,要靠饱和潜水员来完成,这些工作呢,机器人或者机器臂是没法完成的。

  然而,虽然饱和潜水的优势明显,但对潜水员和科学设备的要求也更高了,这次中国海军实验的深度是480米,相当于49个大气压,对于在这个深度下潜水员所要承受的压力,实验总指挥做了这样一种描述。一块手表,在水下,后面的钢壳,会给压得凹进去,这只是二三十个大气压。

  果然,实验刚开始,舱内压力大的状态就直观地表现了出来。在加压3分钟后,舱内的压力就已经达到了15米深的压力,此时,实验人员特意把一个拧紧盖子的空矿泉水瓶放入舱内。当潜水员从递物筒中取出矿泉水瓶时,明显看到瓶子已经被压扁,可想而知压力会有多大,因此在刚开始加压时,潜水员就必须对自己的呼吸方式进行调整。一个是吞咽的时候平衡耳外内的压力,另外一个就是用鼓鼻子,这两种方法来调整。

  在舱内,潜水员说话的声音也发生了相当明显的变化。这种现象被称为氦语音,它是由于舱内加压氦气产生了空气密度变化而引起的,这时潜水员显得奇怪的声音随着压力的增高,语音的变化会越来越大,舱外的科研人员将很难听懂他们说的话,再严重时舱内的潜水员之间也会互相听不明白了。因此,为了便于舱内潜水员与舱外科研人员的交流,实验舱内特意准备好了纸和笔,必要时潜水员会通过书写的方式和舱外进行交流,而在高压环境,潜水员不能使用钢笔、圆珠笔来书写,他们只能使用铅笔。因为加压的时候里边的气体容积会变小,可能会使这个钢笔、圆珠笔变形。但减压的时候,里边的体积加大,加大以后会通过压力把里边的墨水,圆珠笔的油可能给挤出来。

  加压速度在不断地提升,一个多小时后,到中午11点半,已经达到150米深的压力。

  除了深度的突破,此次实验还将在加压速度上取得突破,按照计划,480米的深度3天就要完成,除去睡眠时间,相当于第一天就要达到300米深度,如此快速加压目的是从饱和潜水的应用出发的,因为在深海对事故潜艇的救援救生不允许更多的时间延误。

  高压下食宿行为不便

  就在150米深的压力下,潜水员们也开始吃上了他们在舱内的第一顿饭。

  虽然工作人员为潜水员准备了不错的伙食,但在潜水员们看来,这顿饭并不像平时吃得那样香。

  在加压的过程中,潜水员的生理机能不可抗拒地受到很大影响,从而使潜水员产生与平时完全不同的感受。

  潜水员李刚说:就是像我们外面吃的那种油炸的东西吧,你刚开始吃的时候在舱外感觉肯定是很脆的吧。但是放到里面去过后就是很绵,嚼起来就是那种嚼不动。潜水员叶永利也描述到:咬了大块肉的时候,牙齿都要粘掉了,都要掉下来那种感觉。

  实验进行到下午3点多的时候,舱内达到了200多米深的压力,四名潜水员正在静静地休息,然而监测室的设备却监测到了一些不同的波形。

  凭借以往的经验,科研人员查觉潜水员们的不适反应正在加重。四个人均出现了头晕现象,但大家在一直在忍着,憋着。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