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峡大坝抗震设防安全 库区强震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三峡大坝抗震设防安全 库区强震可能性不大

2010年10月25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三峡坝区10月25日电 (记者 上官纯青 刘良伟 艾启平)记者25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后,2011年度库区水库诱发地震活动发生重大变化可能性不太大。水工结构抗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亦公开表示,三峡大坝的抗震是很安全的。

  在三峡工程前两次175米试验性蓄水中,库区出现了一些小的滑坡、崩岸的情况。2010年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最大水库地震为2010年10月3日巴东县东瀼口M2.3级地震,地震强度、地震频次低于2008年、2009年试验性蓄水同期地震活动水平;蓄水初期,没有出现135米及156米蓄水时的微震、极微震频发的现象。

  陈厚群院士介绍,三峡坝址的地震地质条件是相当优越的,三峡大坝抗震设防标准留有充分的安全裕度。因此,可以认为,三峡大坝的抗震是安全的。这个经过全国很多专家反复论证的结论应是可靠的。近三峡坝区16公里范围之内,不易发生水库地震。要发生地震,主要在秭归至巴东这一段,所以这一段是重点监测区。

  陈厚群说,三峡工程进行175米蓄水以前,对三峡枢纽工程的抗震安全、水库地震安全等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论证,并通过了国家验收。蓄水到175米,也可能因为水位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微震频度会有所增加,也不能完全排除可能会发生4级—4.5级地震,但不会超过专家论证的预期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也曾公开表示,水库蓄水引发不稳定,出现一些小的滑坡、崩岸很正常,但重要的是,由于监控、治理得力,库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没有受到损失。同时,正是因为试验性蓄水,一些隐藏的地质问题得以发现,相关方面可以有针对性地进一步优化居民点的设计,确保了安全。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5日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三峡水库开始135米蓄水以来,监测系统持续开展地震、地下水观测,开展了地壳形变野外监测67次,地震应急演练5次,出动应急流动监测20余次,积累了丰富的观测数据。针对今年的175米试验性蓄水,三峡集团也已做到了充分准备、提前启动、科学调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