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概况及与中国双边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老挝概况及与中国双边关系

2010年10月26日 21:20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 名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The Lao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

  面 积 236800平方公里。

  人 口 600万(2007年)。统称为老挝民族,分为49个民族,分属老泰语族系、孟-高棉语族系、苗-瑶语族系、汉-藏语族系。通用老挝语。居民多信奉佛教。华侨华人约3万多人。

  首 都 万象(VIENTIANE),人口71.2万(2007年)。最高平均气温31.7℃,最低平均气温22.6℃。

  国家元首 国家主席朱马里·赛雅颂(CHOUMMALY SAYASONE)。

  重要节日 老挝人民军成立日:1月20日(1949年)。老挝人民革命党成立日:3月22日(1955年)。老挝新年(宋干节,也叫泼水节):佛历5月,一般从每年公历4月13日开始,前后共3天。塔銮节:佛历12月,公历11月。国庆日:12月2日(1975年)。

  简 况 位于中南半岛北部的内陆国家,北邻中国,南接柬埔寨,东界越南,西北达缅甸,西南毗连泰国。湄公河流经西部1900公里。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5月~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年平均气温约26℃,年降水量1250毫米~3750毫米。

  公元1353年建立澜沧王国,为老挝历史鼎盛时期。1893年沦为法国保护国。1940年9月被日本占领。1945年10月12日宣布独立。1946年法国再次入侵,1954年7月签署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议,法国从老挝撤军,不久美国取而代之。1962年签订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老挝成立以富马亲王为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为副首相的联合政府。1964年,美国支持亲美势力破坏联合政府,进攻解放区。1973年2月,老挝各方签署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协定。1974年4月成立了以富马为首相的新联合政府和以苏发努冯为主席的政治联合委员会。1975年12月宣布废除君主制,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

  中国同老挝的关系

  一、政治关系

  中国和老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和睦相处。1961年4月25日中国和老挝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保持睦邻友好。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两国关系曾出现曲折。1989年中老关系正常化以来,双边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老挝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人民和平统一祖国大业。

  中方访老主要领导人有:1990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鹏对老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00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老挝,在双边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访问期间,两国签署发表了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确定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的全面合作关系。2006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决定进一步深化两党两国传统友好与全面合作,推动中老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中方访老的其他领导人有: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992年11月)、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1993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1996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1997年10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2001年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2004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004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4年1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2005年12月)。

  老方访华的主要领导人有: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1989年10月)、老挝政府总理坎代·西潘敦(1991年、1993年)、老挝国家主席凯山·丰威汉(1992年4月)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1995年6月)、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亚吉(1995年5月、2000年1月、2005年12月)、老挝政府副总理坎培·乔布拉帕(1995年11)、老挝政府副总理本杨·沃拉吉(1997年7月)、老挝国家副主席兼建国阵线中央主席乌敦·卡迪亚(1998年3月)、老挝政府总理西沙瓦·乔本潘(1999年1月)老挝国家主席坎代·西潘敦、(2000年7月)老挝政府总理本扬·沃拉吉(2002年2月)、老挝建国阵线中央主席西沙瓦·乔本潘(2002年5月)、老挝国家主席坎代·西潘敦(2003年6月)、老挝政府副总理波松·布帕万(2004年1月)、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赛雅颂(2006年6月)、老挝政府总理波松·布帕万(2007年8月)。

  2008年,中老关系继续深入发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在老挝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并对老挝进行工作访问(3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老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11月)、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12月)等分别访老。老挝国会主席通邢·塔玛冯访华(3月);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赛雅颂、常务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分别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北京残奥会闭幕式(8月、9月)。老挝总理波松·布帕万来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国家副主席本扬·沃拉吉出席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0月)。

  两国签署的双边协定主要有:《中老贸易协定》(1988年12月)、《中老边境贸易的换文》(1988年12月)、《中老领事条约》(1989年10月)、《中老文化协定》(1989年10月)、《关于处理两国边境事务的临时协定》(1989年10月)、《中老边界条约》(1991年10月)、《中老民航谅解备忘录》(1991年4月)、《中老边界议定书》(1993年1月)、《中老遣返在华老挝难民的议定书》(1991年4月)、《中老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1993年1月)、《中老边界制度条约》(1993年12月)、《中老汽车运输协定》(1993年12月)、《中国、老挝、缅甸确定三国交界点协定》(1994年8月)、《中老澜沧江-湄公河客货运输协定》(1994年11月)、《中老旅游合作协定》(1996年10月)、《中老关于成立两国经贸技术合作委员会协定》(1997年5月)、《中老边界制度条约的补充议定书》(1997年7月)、《中老民事刑事司法协助条约》(1999年1月)、《中老避免双重征税协定》(1999年1月)、《中国、老挝、缅甸和泰国四国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2000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2000年11月)、《中国农业部和老挝农林部关于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0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引渡条约》(2002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双边合作协议》(2002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教育部2002-2005年教育合作计划》(2002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教育部2005-2010年教育合作计划》(2005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2006年6月)、《中老越三国国界交界点条约》(2006年10月)、《中老联合声明》(2006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禁止非法贩运和滥用麻醉品和精神药物的合作协议》(2006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卫生部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6年11月)等。

  二、经贸关系

  中老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先后签署了贸易、投资保护、旅游、汽车运输等经贸合作文件,成立了双边经贸与技术合作委员会。2008年中老双边贸易额4.2亿美元,同比增长57.5%,其中中国出口2.7亿美元,进口1.5亿美元。中国出口老挝的商品主要包括:摩托车、纺织品、汽车及底盘、高新技术产品、电线电缆、通信设备、电器电子产品等;中国从老挝进口的商品主要有:锯材、天然橡胶等。中国公司于1990年开始赴老投资办厂,投资领域涉及水电、矿产开发、服务贸易、建材、种植养殖、药品生产等。中国公司在老挝还积极参与劳务和工程承包,占老挝承包工程市场1/4份额。中国为老挝援建的项目有地面卫星电视接收站、南果河水电站及输变电工程、老挝国家文化宫、琅勃拉邦医院、昆曼公路老挝境内1/3路段等。

  三、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老两军关系发展良好,中国军队领导人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梁光烈等先后访老,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隆再·皮吉等军队领导人多次访华。老挝分别于1992年和1999年在昆明、香港设立总领事馆。双方先后签订多份文化、新闻、教育、卫生和广播影视合作文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第四、第九频道在老落地。两国文艺团体、作家和新闻记者往来不断。两国青年团交往密切,保持互访传统。2000年以来,我共向老挝派遣89名青年志愿者。中老两国于1990年开始互派留学生和进修生。老挝是我国对外提供奖学金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老挝在华留学生人数每年保持在320名左右。

  四、边界问题

  中老两国有着500公里的共同边界。1991年10月,两国在北京签署了《中老边界条约》。此后,双方先后签署《中老边界议定书》、《中老边界制度条约》和《中老边界制度条约的补充议定书》。两国政府通过友好协商,在较短时间内圆满解决了边界问题。中老边界是一条和平、稳定的边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