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概况及与中国双边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菲律宾概况及与中国双边关系

2010年10月26日 21:35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名】 菲律宾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面积】 29.97万平方公里。

  【人口】 8857万(2007年)。马来族占全国人口的85%以上,包括他加禄人、伊洛戈人、邦班牙人、维萨亚人和比科尔人等;少数民族及外来后裔有华人、阿拉伯人、印度人、西班牙人和美国人;还有为数不多的原住民。有70多种语言。国语是以他加禄语为基础的菲律宾语,英语为官方语言。国民约80%信奉天主教,5%信奉伊斯兰教,少数人信奉独立教和基督教新教,华人多信奉佛教,原住民多信奉原始宗教。

  【首都】 大马尼拉市(Metro Manila),人口1155万。年均气温28℃。

  【国家元首】 总统格罗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Gloria Macapagal ARROYO),2001年1月就任,2004年6月连任。

  【重要节日】 独立日(国庆):6月12日;巴丹日(纪念二战阵亡战士):4月9日;英雄节(纪念国父黎刹殉难):12月30日;基督教主要节日(如圣诞节等)。

  【简况】 位于亚洲东南部。北隔巴士海峡与中国台湾省遥遥相对,南和西南隔苏拉威西海、巴拉巴克海峡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相望,西濒南中国海,东临太平洋。共有大小岛屿7000多个,其中吕宋岛、棉兰老岛、萨马岛等11个主要岛屿占全国总面积的96%。海岸线长约18533公里。属季风型热带雨林气候,高温多雨,湿度大,台风多。年均气温27℃,年降水量2000-3000毫米。

  14世纪前后,菲律宾出现了由土著部落和马来族移民构成的一些割据王国,其中最著名的是14世纪70年代兴起的海上强国苏禄王国。1521年,麦哲伦率领西班牙远征队到达菲律宾群岛。此后,西班牙逐步侵占菲律宾,并统治长达300多年。1898年6月12日,菲律宾宣告独立,成立菲律宾共和国。同年,美国依据对西班牙战争后签订的《巴黎条约》占领菲律宾。1942年,菲律宾被日本占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菲律宾再次沦为美国殖民地。1946年7月4日,美国被迫同意菲律宾独立。菲独立后,自由党和国民党轮流执政。1965年马科斯就任二战后第六任总统,并三次连任。1983年8月,反对党领导人贝尼格诺·阿基诺被谋杀,导致政局动荡。1986年2月7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贝尼格诺·阿基诺的夫人科拉松·阿基诺出任总统。此后,拉莫斯和埃斯特拉达先后按宪制当选总统。2001年1月,埃斯特拉达因受贿丑闻被迫下台,副总统阿罗约继任总统。2004年6月,阿罗约成功连任总统。

  中国同菲律宾的关系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中国同菲律宾于1975年6月9日建交。建交以来,中菲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

  建交以来,中菲高层互访不断。马科斯总统(1975年6月)、阿基诺总统(1988年4月)、拉莫斯总统(1993年4月)、埃斯特拉达总统(2000年5月)、阿罗约总统(2001年11月、2004年9月)等先后访华。李鹏总理(1990年12月)、乔石委员长(1993年8月)、江泽民主席(1996年11月)、朱镕基总理(1999年11月)、李鹏委员长(2002年9月)、吴邦国委员长(2003年8月)、胡锦涛主席(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2007年1月)等先后访菲。

  江泽民主席1996年对菲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同意建立中菲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并就在南海问题上“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达成重要共识和谅解。2000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二十一世纪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确定在睦邻合作、互信互利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胡锦涛主席2005年对菲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确认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2007年1月,温家宝总理对菲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愿共同全面深化中菲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

  2009年4月,菲副总统德卡斯特罗到安徽出席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访菲。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访菲。10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对菲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共同签署《中菲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和《中菲领事条约》。11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菲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双方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的协议》、《中国政府向菲律宾政府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换文》和《中国政府向菲律宾政府提供20万美元现汇的紧急人道主义救灾援助交接证书》。2010年4月,菲副总统德卡斯特罗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5月赴宁波出席上海世博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

  两国外交部自1991年起建立磋商机制,迄今已举行15次外交磋商。中菲除互设大使馆外,中国在宿务设有总领馆,2007年4月在拉瓦格开设领事馆。菲在厦门、广州、上海、重庆、香港和澳门分别设有总领馆。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2009年,双边贸易额205.3亿美元,同比下降28.3%,其中中国出口85.8亿美元,下降6.0%,进口119.5亿美元,下降38.8%。2010年1-3月,中菲双边贸易额59.62亿美元,同比增长51.6%,其中中国出口25.17亿美元,增长47.1%;进口34.45亿美元,增长55.0%。

  截至2010年3月底,菲累计对华实际投资额为26.8亿美元。其中2010年1-3月,菲对华投资实际投入3620万美元。截至2010年3月底,中国累计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1.27亿美元,其中2010年1-3月新增直接投资额732万美元。

  截至2010年3月底,中国累计在菲签订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额73.8亿美元,完营业额28.5亿美元。其中2010年1-3月新签合同额11.33亿美元,增长909.5%;完成营业额1.85亿美元,增长197.5%。

  1999年两国农业部签署《关于加强农业及有关领域合作协定》。2000年双方有关部门签署中方向菲方提供1亿美元信贷协议书。由中方援建的“中菲农业技术中心”于2003年3月在菲竣工。中国优良杂交稻种和玉米在菲试种成功,现正逐步推广。2004年两国签署《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2007年1月,两国农业部签署《关于扩大深化农渔业合作的协议备忘录》。

  三、文教、科技、军事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中菲在文化、科技、司法、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两国迄今签署了13个双年度文化合作执行计划,举行了13次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共确定了244个科研合作项目。新华社在马尼拉设有分社。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在菲落地。两国签有:《科技合作协定》(1978年)、《文化合作协定》(1979年)、《民用航空运输协定》(1979年)、《体育合作备忘录》(2001年)、《信息产业合作备忘录》(2001年)、《打击跨国犯罪合作备忘录》(2001年)、《引渡条约》(2001年)、《打击贩毒合作协议》(2001年)、《旅游合作备忘录》(2002年)、《海事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青年事务合作协议》(2005年)、《卫生和植物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7年)、《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07年)、《文化遗产保护协议》(2007年)、《卫生合作协议》(2008年)等一系列合作文件。

  中菲结有24对友好省市,分别为杭州市和碧瑶市、广州市和马尼拉市、上海市和大马尼拉市、厦门市和宿务市、沈阳市和奎松市、抚顺市和利巴市、海南省和宿务省、三亚市和拉普拉市、石狮市和那牙市、山东省和北伊洛戈省、淄博市和万那威市、安徽省和新怡诗夏省、湖北省和莱特省、柳州市和穆汀鲁帕市、贺州市和圣费尔南多市、哈尔滨市和卡加延-德奥罗市、来宾市和拉瓦格市、北京市和马尼拉市、江西省和保和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达沃市、兰州市和阿尔贝省、北海市和普林塞萨港市、福建省和内湖省、无锡市和普林塞萨港市。

  中菲防务交流逐渐增多。2002年4月,菲国防部长雷耶斯访华。6月,菲海军舰队首次访华。9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访菲。2004年,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巴亚和国防部长克鲁兹先后访华,双方建立年度防务安全磋商机制。2005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赴菲,与菲国防部副部长桑托斯举行中菲首次防务与安全磋商。2006年5月,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森加上将访华。10月,菲国防部副部长桑托斯访华,双方举行第二次中菲防务安全磋商。同月,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访菲,与菲海军举行非传统安全联合演习。2007年5月,章沁生副总长访菲,双方举行第三次中菲防务安全磋商。9月,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访菲。2009年12月,菲军总参谋长维克托•伊布拉多访华。

  四、双边关系中的问题

  中菲两国在南沙部分岛礁归属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经过多轮磋商,同意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寻求解决分歧的办法。2004年10月,中国海事局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在马尼拉首次举行了中菲联合搜救沙盘演习。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于2004年9月1日签署了《在南中国海部分海域开展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2005年3月,越南同意加入中菲合作,中越菲三国石油公司签署《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

  五、重要双边文件

  1、1975年6月,周恩来总理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建交联合公报》。

  2、2000年5月,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与江泽民主席在北京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21世纪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

  3、2004年9月,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

  4、2005年4月,胡锦涛主席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

  5、2007年1月,温家宝总理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