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因隧道施工放炮连续发生地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沙坪坝因隧道施工放炮连续发生地陷(图)

2010年10月27日 08:3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关部门在地陷地带拉起了警戒线 记者 冉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1日、23日和24日,沙坪坝区歌乐山镇接连发生地陷。灾害最严重的那个洞,洞口有一间小屋大小,深不见底,大坑还出现增大迹象。

  目前,除了按科学方案治理外,镇政府还派专人全天候监测。

  -首席记者 黄艳春

  地面接连塌陷成大洞

  地陷发生在歌乐山镇金刚村龙塘坎社,距公路不远。目前,地陷区域拉起警戒线和警示牌。

  地陷程度最严重的那个洞边,村民陈光耀掷石进洞,两三分钟后有石头落水声传到地面。

  “遭了,那里还在垮。”陈光耀突然指着洞口被雨水浸泡后向下移位的土层,一脸惊恐:土层断面似一张小方桌,沉降约10厘米后停止下滑,小块泥土不断坠入洞底。围观者见状,本能地散开。

  吴桂江是龙塘坎社社长兼地质灾害监测员。他说,目前,地陷形成3个不同规则的洞。最先出现的那个洞,倾倒了10余货车片石等填堵,排险成功。出乎他意料,此洞封妥后,不远处的河沟莫名下陷形成另一个地洞,阴河水喷涌而出,接着河沟变成漏斗吸水入地。

  水库水位每天降2厘米

  除目前未堵的这个洞属于警戒区域外,约300米外的地方是另一个警戒区域:撕裂地面形成的豁口,可插入成人手掌。吴桂江说,现在,村民担忧地陷范围扩大。

  吴桂江说,附近有座叫余家湾的水库,自地陷首次发生,水位以每天约2厘米的速度下降;目前,当地约70户村民的房屋不同程度现裂口,或地板凸起等异常状况。

  村委会分管农房和地质的工作人员谢健,证实近日地陷和房屋出现异常的事。他说,接到社里反映后,他迅速向镇政府汇报,沙区国土部门和镇政府有关人员均到场勘查,制定了科学排危措施。

  隧道施工放炮诱发地陷

  “目前的排险方案是专家论证后实施的。”昨下午,歌乐山镇建管办主任梁廷虎介绍,歌乐山属喀斯特地貌,溶洞或阴河分布较多。龙塘坎社地下分布阴河,加上地下深处正修建交通隧道,专家初步查明地陷原因是施工放炮产生震动,诱发地陷成地洞和房屋裂缝。

  他还介绍,雨停后,目前暂未封堵的那个灾害最重的地洞,将按专家制定的方案排险:先倾倒片石隔绝阴河与下陷地层,减缓地陷,再铺钢筋网加固,相当于造人工地壳防范继续下陷。

  目前,镇政府拟对地陷周边村民逐户发放避灾避险明白卡,请大家一旦发现房屋周边出现地陷迹象,迅速上报。同时,镇政府派专人全天候监测地面异常,必要时不排除疏散村民。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