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9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落马 测谎仪将用于办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29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落马 测谎仪将用于办案

2010年10月27日 09:1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市检察院昨日透露,今年1至9月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渎职侵权案件139件161人。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9人(含厅级1人),占立案人数的18.01%。

  涉案领域

  涉农司法等领域比例高

  1至9月,我市共查办支农惠农政策实施中的渎职犯罪46人、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55人、事故类渎职犯罪27人,共计占立案人数的79.50%。

  工程建设领域案件呈易发多发状态。9个月来,栽在这类案件上的渎职人员共31人。

  涉案人员

  行政司法工作人员居多

  在渎职侵权类犯罪中,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是犯案两大主体。在今年查办的这类案件中,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有91人,占56.52%;司法工作人员有55人,占34.16%。与去年同期相比,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呈上升趋势,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呈下降趋势。

  从已查办的案件分析,这些案件的涉案人员主要集中在基层安监、煤监、土地、林业、派出所等部门,科级及其以下工作人员有76人,占到47.20%。

  涉案类型

  徇私舞弊类上升一半多

  在渎职侵权类案件中,犯罪类型主要集中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和徇私舞弊三大类。在139件案件中,玩忽职守类犯罪58件64人、滥用职权类41件46人、徇私舞弊类36件47人、侵权类4件4人。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玩忽职守类和滥用职权类犯罪分别下降11.11%和22.03%,徇私舞弊类犯罪则上升了62.07%。

  从查办的案件分析,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处级干部渎职侵权犯罪有所增加,目前已有29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渎职侵权上落马,比去年同期上升1.14个百分点。

  测谎仪将用于渎职案侦办

  “渎职犯罪的社会危害性不亚于贪腐的危害性,有时甚至比贪腐危害还要大。”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指导处处长曾向阳昨日表示。

  他介绍,比起贪污受贿几十万、上百万,一项工程的疏忽、一个权利的滥用,往往会给国家和社会带来几千万乃至上亿的损失,甚至威胁人的生命。如原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唐文峰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2400多万元流失。而奉节的“楼裂裂”事件,也因聘请没有资质的单位施工,造成数百万元损失。

  曾向阳介绍,工程建筑领域和社会保险领域逐渐成为渎职侵权犯罪的多发地带。今后,测谎仪、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将运用到渎职案件侦办中。而网络上的信息,只要查证属实,也能作为电子证据。此外,检方还将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信息交流,拓宽线索来源途径,杜绝“以罚代法”现象。(罗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