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工作生存现状调查:权小责大位低言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乡镇干部工作生存现状调查:权小责大位低言轻

2010年10月27日 09: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乡镇干部,他们自称为“地板干部”。处在最基层,肩负着维护一方稳定、发展一方经济的重任,他们的行为和状态,具体而直接地体现着执政能力,代表着形象。然而,乡镇干部又是容易被忽视的一群。他们所承受的身心压力,也不被人更多关注。心理健康状况堪忧,已经成为影响他们工作和生活的重大问题。今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样一个群体。

  生存现状:“地板干部”的烦恼事

  权小责重最焦虑

  “压力大”,“工作难”,这是记者采访各地乡镇干部时,他们谈到的最大感受。一些乡镇干部将权小责大的矛盾形象地比喻为“小马拉大车”。

  经济发展最迫切

  乡镇干部直接面对老百姓,一言一行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发展地方经济,成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们最迫切的工作内容。

  一票否决最吓人

  “上面千斤担,乡镇一肩挑。检查天天有,事事能摘帽。”不少乡镇领导如此描述工作中的烦恼。

  维稳压力最沉重

  对于乡镇干部来说,信访维稳已成为他们最吃力不讨好的工作。“维稳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一说起这个话题,一些乡镇干部就有倒不完的苦水。

  征地拆迁最难事

  乡镇要发展离不开工业,但工业项目不落地,经济发展无从谈起。而且旧城改造中,拆迁征地也避免不了,这是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乡镇干部的四种心态

  权小责大造成的焦虑心态 位卑言轻造成的委屈心态 前途艰辛造成的混世心态 收入较低和无暇照顾家人的愧对心态

  亲历者说:乡镇干部为啥“苦”

  好脾气的变得爱发火,发火多了变得抑郁

  “当了不到三年书记,得了高血压,晚上常常失眠。”鲁中某镇“一把手”王书记这样描述自己的身心状况。在工作指挥现场,他不自觉地嗓门高了,说话“糙”了,脾气大了。在类似的现场,发这样的脾气,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不了解的人还以为是“官大脾气长”,只有他自己知道,是各种压力让他多了几分急躁,少了几分耐心。

  一人要签订20多份责任状,考核办法盼灵活

  一位乡党委书记数了数自己亲手签订的责任状,一共有20多份。厚厚的一摞责任状,表明了他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过多的“一票否决”,让乡镇干部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有的甚至产生焦虑、抑郁等症状。

  财事不配“就差钱”,条块分割多掣肘

  说到乡镇干部的困境,财权与事权不匹配、公共服务的供给不足和社会管理的无力是他们最大的心病。

  职能转变须适应,松散群众难发动

  农村税费改革以后,基层政权的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大为降低。有的农民由此产生一种心理反弹:“你命令不了我,说的对的我也不听。”乡镇干部在具体工作中,为说服、动员这少部分群众,耗费了大量精力。

  乡镇工作像“搅拌机”,招商引资压力最大

  鲁北某县一位县委常委把乡镇工作形象地称为“搅拌机”,她曾在乡镇任“一把手”5年时间,后得以提拔。大多数乡镇干部,被“搅拌”几年后却没有她这么幸运。

  时代先锋:他们令人感动

  税成康:写就本年度“最感人的日记”

  他是一个6岁孩子的爸爸,也是一位普通的公务员。为了“5·12”灾后重建工作,他已经半年多没休息过了。然而,今年10月1日,却成了郫县唐昌镇城建办干部税成康的下葬之日,他给家人留下四本日记,里面记录了他繁琐紧张工作的点点滴滴。日前,税成康的遗孀化名整理了部分日记发到当地网站上缅怀丈夫,不少网友读后感动落泪。

  熊斌:倒在抗洪一线的“80后”乡镇干部

  在江西省新建县,一名“80后”干部危急时刻的“生命礼让”感动着一方。在车辆翻进河里的生死瞬间,他全力推出同车的同事。同事安然无恙而他自己却不幸牺牲……

  谢光学:战“旱魔”保民生 扑救山火中献身

  元宵佳节本应是喜庆团圆的日子,然而年仅42岁的谢光学却永远地走了。他的离去使普安县三板桥镇干部职工永远失去了一位好同事,其家人永远失去了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27日8时许,九龙山上火情又起,早起的谢光学在自家房屋旁最早望见,他来不及等镇里召唤,便叫上村干部董天俊及本村7个村民,直奔着火点。

  缓解之道:责权同步下沉和人文关怀

  基层干部渴盼责权同步下沉

  合肥一街道党工委书记说,“责任重大,个人价值感得到极大提升的同时,往往出现有心无力之感,现在责、权、利没有同步下沉,以至于工作职能下来了,任务在手,可手段没有。”

  邵阳:为基层干部送上“心灵鸡汤”

  从今年6月开始,湖南省邵阳县设立了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全县干部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和谈心活动,在关注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方面,进行了探索。

  宿迁:“任职意愿申报” 让乡镇干部感受人文关怀

  对乡镇领导班子副职及中层干部,宿迁市提出“人性化交流”,即统筹考虑干部个人意愿与工作需要、组织考核等情况,寻找最佳结合点,充分挖掘干部潜能,建立健全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干部交流工作机制。

  淄博:乡镇国土所干部集体“充电”

  9月14日,淄博市国土资源系统乡镇国土资源管理干部培训班正式开课。课程主要从依法行政、廉政建设、规划管理、耕地保护、矿产管理、测绘管理、执法监察等九类课程入手。

  乡镇干部不能缺少四种“水”

  锤炼素养肚储“墨水” 心系群众眼含“泪水” 深入调研身粘“泥水” 真抓实干甘洒“汗水”

  网友寄语:乡镇干部必会苦尽甘来

  【网友 雨林春天】 乡镇干部的“苦”源于“三多三少”,“三多”即一票否决的项目多、各类名目的责任状签的多,直接面对的矛盾多,“三少”即乡镇干部职责权限小、乡镇财权支配少、乡镇干部人员少。这从客观上显示了乡镇干部所面临的压力和困境,也从客观上造成了乡镇干部的“苦”。但是,乡镇干部的“苦”并不完全是由客观条件造成的,乡镇干部“甘于吃苦”甚至“自找苦吃”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网友 白桦树】 乡镇干部“针线”太多,“针眼、针头、针尖”太少,乡镇“定编、定岗、定责”,人员少,政治上、经济上激励机制少,大多数乡镇干部打心眼还不能完全做到沉入基层、深入群众。乡镇干部事情多,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值班,又不能做“走读”干部,基本上吃住在乡镇,家庭事管不上,顾不了,愧对父母、妻儿,因此,无论从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乡镇干部都很“苦”。

  【网友 邹最东】 回想在乡镇的工作经历,我把它看作是自己人生经历中的一个“痛”。其实苦点累点不算啥,最委屈的还是干部管理实行双轨制。“唯上”的工作机制,不能根据群众的需要开展工作。由于种种原因,安心当乡镇干部的同志并不多。

  【网友 蒙古游子】 在这里一年,我看到了这里的老干部忘我的工作,他们是什么事都要管,而且升职的机会不大,加工资的机会不大,所有的工作几乎都压到这一级。那种感觉,只有做过乡镇干部的人才可以体会。

  【网友 倪洋军】 乡镇干部除了苦之外,还要注意工作方法。

  【网友 白峰】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有权,如今乡镇干部叫苦,工作压力是一个方面,工作方法更是少不了的,而工作的态度却是主要的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上面的任务而工作,当然苦,当然压力大,如果每天能为乡亲们解决一件事,心里就会乐开了花,老百姓乐,乡镇干部也乐,那么要从苦中找乐,不能只知苦不知乐。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