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女性幸福感位列全国首位 一线城市排名靠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岛女性幸福感位列全国首位 一线城市排名靠后

2010年10月27日 15:0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项关于女性幸福感城市排名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按照《中国妇女》杂志社与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等联合公布的“女性生活蓝皮书”暨第5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报告,青岛、郑州和杭州女性的主观幸福感位列前三,而一线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女性幸福感排名均靠后。郑州何以能跻身女性幸福感城市前三名?与其他受调查的城市相比郑州女性的幸福感是否真实?

  分类指标 郑州样样靠前

  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具有完整的“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它涵盖7个一级指标,包括“感情幸福,家庭和睦”、“身体健康”、“收入增加”、“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精神生活充实”、“远离污染的居住环境”、“治安良好,社会安定”等。

  通过对10个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评价指数得分进行比较发现,杭州女性的生活质量评价指数得分最高,为83.9分,位列第二的郑州为79.1分,位列第三的深圳为77.9分,北京、兰州两地女性的生活质量评价指数得分连续两年偏低,且得分较上次调查有较大下降。

  调查还显示,第五次城市女性生活质量总体评价为61分,较上次调查结果(63分)有所下降。尽管被调查者对“感情幸福,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和“精神生活充实”的评价值有较大幅度提升,但是由于对“收入增加”和“远离污染的居住环境”的评价有较大幅度下降,导致城市女性生活质量总体评价下降。

  生活优劣 不看城市规模大小

  与第四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结果相比较,一级城市的被调查者幸福感下降很多,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排名均靠后,而郑州却能异军突起。这是否具有说服力?

  在省会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管女士认为,出现这样的结果,也可以理解。一线城市 房价高企,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这是这些城市女性幸福感低的主要原因,反观省会郑州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收入比一线城市低不了多少,但用于购房、教育、消费的生活成本支出却要少很多,所以女性的幸福感就强。据她所知,很多郑州女性在高档消费方面的支出惊人,因为她们的生活压力相对很小。“如果是让我在这些城市中选择,我仍然会选择郑州。”管女士说。

  仔细审视调查结果,不难发现,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国内一线城市,调查选项在居住环境、生活质量、工作压力上相对二线城市得分不高。这从城市女性所思所虑可见端倪。结果显示,20~30岁被调查者的主观幸福感分值最低,为44.7分。因为她们面临着物价上涨、买不起房、家庭收入低、孩子教育、工作压力等多重难题,而物价上涨、买不起房、家庭收入低成为受访者最焦虑的事情。其中,“物价上涨”占44.8%;“买不起房”占29.2%;“家庭收入低”占23.9%。

  幸福对比 郑州宜居仍需提高

  幸福感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房子。在“买不起房”这项指标中郑州相对失分较少。在受调查的10个城市中,郑州房价排名倒数第三,仅高于西部的兰州和同属中部的长沙,与沿海城市房价相差甚远。而按房价收入比,2009年郑州市户均可支配收入约50335元,同期郑州商品住宅销售均价每平方米为4580元,单套住房建筑面积按100平方米计算,则每套房45.8万元,由此计算2009年郑州房价收入比达到了9.1倍,而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都在一二十倍。

  在10个城市中,郑州女性幸福感排名靠前,这是否就是说郑州人的生活质量令人满意了呢?

  郑州市民殷女士说,郑州女性生活比较安逸,小富即安,容易得到满足,所以主观幸福感也较强。与青岛、杭州这样的城市相比,郑州人的生活质量仍然有待提高。

  新浪乐居的一位网友说:“郑州的房价并不见得能让受访者满意。相对于郑州人的工资水平来讲,目前郑州房价仍然太高,许多人辛辛苦苦一辈子也买不起房子;房地产市场并不规范,开发商违规的事情时有发生,购房者并不能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物业服务严重不到位,业主的权益也没有得到保护。”和这位网友意见相同的人不在少数,这种意见和郑州市的楼市现状很吻合。

  而郑州人的生活环境也亟待提高。一位网友说,在生活环境上,郑州市目前面临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交通。“郑州郑州,天天挖沟,一天不挖,不叫郑州”,这句俗语流行于郑州市的大街小巷,人人耳熟能详。由于规划不合理,城市功能分区不完善等种种原因造成了郑州今日的交通拥堵。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郑州人的城市幸福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