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率先探索信息化时代下“一镇一站”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率先探索信息化时代下“一镇一站”模式

2010年10月27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27日电(记者 柴燕菲)在中国农村,几十年来,广播一直曾是覆盖面最为广泛的大众媒介。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一个广播站,每天通过这个广播站定时向镇里的每户人家播发新闻时事。在这里,广播以及电视是广大农民获取外界信息的主要渠道。而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农民单一依靠广电等获取信息的方式也逐渐发生改变。

  日前,随着互联网络和电脑的普及,已经有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因为电子商务而改变。而这些改变更多的是发生在城市里,大多数网络公司和电子商务企业的目光也主要聚焦在城市市场。而伴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和国家对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视,一度被人忽略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必将被激活,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将会给许多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村互联网和信息服务发展迅速,全国98%的乡镇能上网、95%的乡镇通宽带,27个省份已经实现乡乡能上网。截至2010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11508万,占整体网民的27.4%,半年增长7.7%。

  现在,在城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悄无声息中,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也日渐壮大,其为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更是不言而喻。伴随着轰轰烈烈的“家电下乡”,随着电脑在农村乡镇的逐渐推广、普及,有业内人士预言,未来几年,农村互联网尤其电子商务将呈爆发性增长。

  浙江创新模式 抢占国内农村信息化制高点

  点击鼠标即可签订百万协议;不出远门即可知晓农务秋收;不赴千里即可掌握最新资讯……在浙江,农村信息化建设呈现出占领全国制高点之势。66个乡镇试点建成“时代先锋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965个行政村、8000多家企业、600多家农家乐加盟其中。发布乡镇文化、地理优势、招商引资政策,设立企业、特产专题,该平台服务浙江“块状经济”,致富三农的新窗口。

  据悉,2009年,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在该省远程党教系统基础上,按照中组部“党员受教育、农民得实惠”的重要指示,联合浙江省经信委、农业厅、浙江电信、网盛生意宝等启动了“三纵一横”的农村信息化总战略,建设“时代先锋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农村中国”(9191.cn)网站。

  记者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电信总经理张新建了解到:“时代先锋·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以“三纵一横、内外结合”的思想为指导,围绕乡镇政府和基层党员做好政务,围绕农村企业和乡镇经济做好商务,围绕农村老百姓做好民生服务,构架起联结城乡之间信息沟通交流的桥梁。平台分上下两层,上层是政务、商务和服务三个“纵向”总网;下层是以乡镇为基本单元的“横向”综合门户,由内部运行的基层政务管理系统和外在显示的乡镇网站组成。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周平在仔细研究“农村中国”(9191.cn)后指出:网站架构“内外兼顾”、“纵横清晰”,体现了非常先进且实用的农村互联网思想。

  模式创新领跑全国 信息化惠及多方

  无疑,浙江的“一镇一站模式”,为全国新农村建设打开了一扇窗,树立了榜样。

  “力争到2011年,平台实现浙江各乡镇全覆盖。农民也能成为熟悉互联网应用的网民,也能享受到网络化时代的信息便利与良好效益。”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志文告诉记者,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建成,将同时直接服务于以乡镇为落脚点的浙江“块状经济”,从而致富农民。

  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红地球葡萄园的李增土,原先只能在新安江公众网上发布葡萄供应信息。“乾潭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专门为我的葡萄设置了一个免费信息发布区,直接链接到农村中国(9191.cn)。”李增土告诉记者,他的葡萄销售有了很好的提高。不少远处的客人,都是在网上看到信息,自驾游过来采摘葡萄。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将当地的自然风光上传至“农村中国”网站,不少游客因此慕名而来,他们惊喜不已:“真没想到,现在山区的信息也传得那么快,网上资料很详细,我们按照提供的信息自驾过来的,很方便。”

  地处浙赣交界的浙江江山市新塘边镇党委书记毛香水告诉记者,通过乡镇门户网站的基层政务管理系统,将镇一级的公文流转系统延伸到了村一级,有效提高了乡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以前我们采集的民情档案是纸质的,现在全都信息化,更新和保存都很便捷,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现在村干部的每项工作都要上网记录备案,有效促进了干部工作作风。”毛香水说。

  “网络下乡”助推农民致富 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亮点

  据记者了解,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要求,积极支持农村电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这是对农村信息化建设最直接的表述。显然,互联网下乡已成民心所向的趋势,成为了远离城市的乡镇群众所盼致富的一大“法宝”。

  资料显示:浙江农村信息化建设已走在了全国前列。该省通宽带的行政村累计达31528个,行政村通宽带率达95.72%。国际化、电信级的宽带IP城域网和宽带接入网已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和乡镇。截至2008年年底,浙江农村宽带人口普及率9.4%,远远高于全国6.4%的普及率。社会普遍认为,当每一位农民受益于互联网带来的好处时,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中国的经济也就会更上一个档次。农村市场是个具有无限潜力的金矿。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志文表示:“浙江新农村建设不仅仅是造房子和马路的概念,我们在寻找更大的空间。农村通过互联网可以跳出局限,和更大的世界去接触,谋求新发展。新农村建设的实质内容将会有新的提升,农民致富的道路会更加宽阔。”

  当前正是大力推进村村信息化建设,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发展的有力时机,国家应统筹长远规划。”浙江电信总经理、被誉为“中国农村互联网第一人”的张新建表示,“无论是农村宽带率还是农村信息服务水平,浙江均走在全国的前列,加上浙江的经济底蕴和文化底蕴,目前浙江农村已经开始出现农村信息化应用浪潮的苗头。”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周平预测:由浙江率先在全国探索出的农村电子商务新型发展模式——“一镇一站”模式,无疑是信息化时代下,我国广大乡镇基层组织既实现高效管理、为民服务的“对内”服务功能,也是向外界展示形象、招商引资的“对外窗口”,成为了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和农村互联网发展的一典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