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分重大建设工程档案不全、失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部分重大建设工程档案不全、失真

2010年10月28日 05:09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省人大近日对全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结果发现,在我省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重建设、轻管理,重技术、轻档案的现象仍然存在,部分重大建设工程档案不全、失真。

  重大建设项目档案作为真实反映重大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建设、竣工等过程的历史记录,是工程今后运行、管理、维护和改建的可靠依据。根据《档案法》和有关行政法规,依法进行建设项目档案验收,是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的必要条件。但是,省人大的专题调研发现,有部分项目建设单位档案意识薄弱,重视程度不足。个别地方片面认为工程建设是硬任务,档案工作是软指标,可有可无,或者是在需要验收时集中突击一下即可,忽视了档案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有的地方没有把档案工作列入项目建设总体规划、项目招投标管理和合同管理。有的地方重点项目档案自检和验收申请工作的主动性不足,致使有些重点项目档案没有验收。

  调研发现,有的档案库房人员混杂,进出随意,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档案被盗、失火、水浸、信息外泄等安全事故。有的建设单位项目建设前期文件材料缺失,档案原件少,复印件多,文件材料散存于技术、施工人员手中,没有及时全部收集。有的归档资料及工程竣工图不准确,不清晰,无法真实反映工程建设实际面貌。还有个别施工、监理单位为应付项目档案验收工作,在验收前集中突击编制和整理项目竣工图及资料,形成了事后印文件、补手续、填数据等违规事实,造成部分项目档案内容失真。

  省人大要求,要严格执行档案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切实做到工程建设与档案收集同步进行。要督促建立项目档案工作的管理体制,不论是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都应明确管理机构、明确专职人员和岗位职责。要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重大建设项目档案收集齐全,质量达到国家规范要求,杜绝人为因素造成图物不符、档案失真等违规行为出现。 记者 姜玉泰 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