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专家称不排除今冬偏冷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气象局专家称不排除今冬偏冷可能

2010年10月28日 08:1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名词解释: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正好相反)。“拉尼娜”意为圣女婴,正好与意为“圣婴”的厄尔尼诺相反,也称为“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

  随着一场关于“千年极寒”辩论的展开,小女孩“拉尼娜”开始站到人们的面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昨日接受了中国天气网的采访。

  王永光介绍说,今年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的可能性非常高,与过去10余次拉尼娜事件做对比的时候发现,今年的拉尼娜发展速度相当快,为60年以来最迅速的一次。

  去年冬季东北华北的低温让人们至今心有余悸,因此对于今冬拉尼娜将引爆“千年极寒”的论断更为关心。对此,王永光觉得无需过多担心。不过,虽然“千年极寒”并无科学依据,但是我国今年冬天将偏冷的可能性却不能排除。

  “从过去的拉尼娜事件统计数据中看,拉尼娜容易造成我国黄河以南东部地区温度偏低。”王永光这样总结。他同时也强调,这只是概率分析,不是预报。于丹丹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