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部队的新鲜事:一日往返数国 餐餐"万国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维和部队的新鲜事:一日往返数国 餐餐"万国宴"

2010年10月28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瓦乌10月28日电 (李兆信 李璐)苏丹瓦乌是联合国的一个维和任务区,中国第七批赴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驻扎于此。在执行维和任务过程中,许多未曾遇见的新鲜事给维和官兵们留下深刻记忆。

  腰里别着“大哥大”

  “203,203,101呼叫,收到请回答!”

  “收到!”

  “你现在哪里?”

  “我在巴基斯坦。”

  “一会把挖掘机开到肯尼亚,再从印度带10个人过去。”

  “明白!”

  一段令人费解的对话,出自维和官兵手中的对讲机。在瓦乌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对讲机是主要联络手段,维和部队领导每天通过它调派人员和装备。为了携带方便,许多官兵将对讲机别在了腰带上,于是便有了“腰别‘大哥大’,有事请呼它”的调侃。

  小小对讲机,成了维和官兵最亲密的“战斗伙伴”。施工作业、站岗执勤、夜间巡逻……处处都有它的身影,同时还发挥着文化娱乐功能。执行远距离工程作业时,为了排遣长途行车的寂寞,官兵们通过对讲机来了一场“爱国歌曲大家唱”,前车唱罢后车接,一路欢歌一路情。

  晒衣场上绳满架

  晒衣场钢丝架上挂满绳索和铁丝圈,是维和部队里又一道奇特的风景,它与当地的气候条件密切相关。

  瓦乌任务区地处赤道附近,属于热带雨林气候,一年无四季可言,只有雨季、旱季之分。雨季狂风不止,暴雨逞凶;旱季烈日如火,沙尘暴肆虐。维和部队抵达时,正值雨季,狂风暴雨经常突然而至,官兵们晾晒在晒衣场内的衣服,在狂风中“摇摆”不了几下就被吹落到地,沾满灰尘的衣服不得不捡起来重新清洗。

  于是,官兵们想出用铁丝、绳索固定住晾衣架的方法,效果甚好,但这样一来,每天晾晒衣服就略显麻烦。后来,官兵们进行了“技术改进”,直接在晒衣场的钢丝架上用铁丝和绳索制作成一个个固定的小套圈,晾晒衣服时只需将晾衣架直接挂进小套圈内即可,方便快捷的同时,免去了被狂风吹落的担忧,也因此成就了维和部队里奇特一景。

  餐餐都是“万国宴”

  “泰国的米,意大利的面;法国的酱油,新西兰的盐……”这是维和官兵自编的一段顺口溜,所说内容来源于餐桌上的饭菜。

  由于历经20多年战乱,苏丹国内各类物资匮乏,联合国委托的食品供应公司供给维和部队的食品,大都采购自其它国家。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冷冻肉食、保鲜蔬菜、水果等。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汇集到维和部队餐桌上,便有了“万国宴”的美誉。

  虽说餐餐都是“万国宴”,但吃起来却是另一番滋味。由于交通不便,加之长途运输,许多食品运抵维和部队时早已过了最佳食用期,尤其是蔬菜,腐烂变质严重,有时一筐蔬菜仅能挑出一点点可食用的。面粉也常常过了保质期,蒸出来的馒头“黑得锃亮、硬得出奇、酸得要命”,让人难以下咽。

  为了吃上新鲜的蔬菜,维和官兵们发扬“南泥湾”精神,在营地一角开荒种菜,经过辛勤的劳作,“万国宴”上增添了新的成员——中国工兵自产蔬菜。

  一日往返几“国家”

  联苏团二战区的营地,被维和官兵们亲切称为“UN”城。虽说面积不大,却汇集了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1600多名维和人员。军事观察员、维和警察、维和军人、文职雇员、志愿者……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种族的人们,为了同一目标,并肩忙碌着。

  作为成建制部署的部队,中国、肯尼亚、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5国的维和部队,在“UN”城内拥有各自单独的营区,彼此间仅用铁丝网相隔。担负战区工程建设任务的中国工兵,每天都要在各国维和部队营地之间穿梭忙碌,有时一天甚至要往返数次。平整场地、构筑工事、维修营房、清理化粪池……奔波忙碌的中国工兵,也因此被各国维和军人誉为“战区内最忙碌的人”。

  虽说一日可以周游几“国家”,但官兵们深知“外交无小事”的道理。除了执行工程建设任务外,任何人不得随意前往他国营地。即便是在他国营地执行任务时,也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尊重他国的风俗习惯。官兵们说:“在这里,我们就是中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