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谈联合国改革:发展中国家应获更大发言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傅莹谈联合国改革:发展中国家应获更大发言权

2010年10月28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近日接受法国《费加罗报》专访时指出,在联合国的所有改革中,发展中国家应当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记者问:有观察人士认为,与G20相比,中国更青睐有192个成员国组成的联合国,因为中国在这个舞台上的政治运作更好。有些人讲中国的决策非常高效,中国的高官一般都得到政府的直接指示。

  傅莹回答说,你其实提了两个问题。第一个和决策过程有关。中国的决策程序是一个构筑共识的过程,非常民主,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参与到讨论、辩论、达成共识和决策的过程中。比如我们关于气候变化的政策就是建立在对各种可能性、经济、人口等多方面考虑的基础上。像减排这样复杂的政策背后有很复杂的计算,不可能因为有些人想让中国变中国就变。我们要对13亿人民负责。

  傅莹表示,我们对联合国有信心。联合国具有普遍代表性,是最具包容性的国际机构,是就政策议题进行讨论不可替代的重要平台。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维和行动如果得到联合国授权,就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中国的确在联合国内非常活跃,但联合国也不是外交游乐场,我们更倾向于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处理许多严肃的国际问题。

  傅莹指出,联合国的确需要改革,因为联合国成立至今已有60多年,而且成立以来世界变化很大。事实上,联合国从未停止自身改革。维和就是个例子,联合国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维和行动,而如今维和行动得到巨大发展。在联合国的所有改革中,我们认为发展中国家应当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傅莹是在10月17日出席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主办的第三届世界政策会议期间接受《费加罗报》副主编ALAIN BARLUET专访的。中国外交部网站今天公布了采访实录。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