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规定政务服务人员男不蓄须女不浓妆艳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规定政务服务人员男不蓄须女不浓妆艳抹

2010年10月29日 08: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出台

  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必须主动热情、面带微笑、有问必答、百问不厌……昨日,第六届全国省级政务服务工作交流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公布出台了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包括《政务服务中心基础设置建设规范》、《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规范》、《政务服务中心管理规范》三部分。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今后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将有“标”可依了。

  服务质量规范男不蓄须女不浓妆艳抹

  不得冷落、刁难、训斥和歧视服务对象……《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规范》规定,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面对群众和企业服务时,要面带微笑,有问必答,不得与服务对象发生争吵,要热心、诚心、耐心、细心、静心,做到领导与群众一个样、生人与熟人一个样、本地人与外地人一个样。

  在仪容仪表上,工作期间应按规定统一着工作服,并佩戴工作牌。工作服应按要求配套穿着,不将工作装与便装搭配。

  仪容仪表整洁,男性工作人员不蓄胡须、留长发,女性工作人员不浓妆艳抹。

  “您好、请坐、请问您办什么事情”、“我能帮您做什么”、“请您稍等、让您久等了”……在对服务对象用语上,《服务质量规范》也明确了用词标准。“喂”、“没看见我在忙吗”、“这是规定,你懂不懂”、“不知道”等词汇将成为服务的忌语。

  同时,对于群众或企业申请的审批事项,要做到按时办结率100%、服务事项现场办结率90%以上、服务对象满意率95%以上。

  大厅建设规范配备意见箱和电视屏幕

  政务服务中心应选址于本城区位置适中、交通便利、方便服务对象办事的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基础设置建设规范》对政务服务中心的主体建筑面积、服务大厅设施、交通指示牌等都做出了明确标准要求。

  根据政务服务中心的功能,政务服务中心布局可划分为行政审批服务区域、公共服务区域、公共资源交易区域、惠民帮扶区域等。县以上城镇应设置政务服务中心交通指示牌,指示牌样式可自行设计制作。

  为了收集群众对工作人员、对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标准要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内,应配置意见箱(簿)以及用于滚动发布各类信息的多媒体电视屏幕等设施。

  中心管理规范最大亮点是实行AB岗制

  《政务服务中心管理规范》主要规定了四川省各级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术语和定义、管理要求、服务事项要求。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事项包括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招投标(或公共资源交易)及其他社会服务事项。

  标准最大亮点就是实行AB岗制度等。AB岗制度是指每个工作岗位应实行AB岗制度。即:工作人员A因故离岗时,应将有关工作交由工作人员B承担。AB岗工作人员应熟悉岗位服务事项的具体内容、要求和涉及到的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具体办理程序、完成时限等,并承担相应的责任。(记者姚长寿)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