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渐入佳境 成区域自由贸易样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东盟自贸区渐入佳境 成区域自由贸易样板

2010年10月29日 13: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初正式建成并启动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在成为一个高质量的经济体。自贸区内贸易投资额连创新高,合作领域日益广泛,各项交流不断深入。自贸区为参与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成为发展中国家间实施区域自由贸易的样板。

  分析人士认为,自贸区在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仍存在一些提升空间,包括统一产品标准、减少技术壁垒、扩大信息传播机制等。因此,各方还需进一步加深合作,让自贸区更大程度地造福民众和商家。

  贸易投资创新高

  中国与东盟2003年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经过各方努力,中国-东盟自贸区于今年1月1日如期建成。自贸区GDP总和近6万亿美元,惠及19亿人口,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自贸区。

  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中国与东盟各国从2005年开始实施降税行动。目前中国对东盟平均进口税率已降至1.0%,东盟6个老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已降至1.6%。近年随着关税调低,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额连创新高。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吕克俭日前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自今年全面建成以来,双方经贸关系正在进入一个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达2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4%,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此外,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不断扩大。截至8月,双方累计相互投资额为711亿美元。

  马中友协会长、马来西亚前驻中国大使马吉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马两国贸易额在过去5年高速增长,与自贸区建设密不可分,从2009年开始,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的最大贸易伙伴。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会长、钢铁大王方天兴说,基于战略需要和睦邻关系,中国和东盟都积极进行自贸区建设,这一自贸区已成为全球的重要经济体,给参与国带来巨大经济利益。

  造福民众和商家

  自贸区建成后,众多中国与东盟的企业逐渐感受到自贸区的便利与优惠,民众则在购买一些商品时享受到价格优惠。

  东南亚从事美容、化妆品生意的商人吴世才已经感受到低关税带来的实惠。他说,自贸区建成后,东盟各国的化妆品进出口关税都大幅降低。以菲律宾为例,化妆品的关税从60%降至5%,不仅消费者从中得到实惠,商家的利润也有所增加。他预计今年的销售利润将增长10%以上。

  马来西亚知名茶商刘俊光表示,他每年都从中国进口大量茶叶,非常关注自贸区的发展进程。在自贸区框架下,马来西亚的茶叶进口关税逐渐调低,从2008年的8%到2009年的5%,再到2010年的零关税。实行零关税后,茶商们普遍将节约下来的成本让利给顾客。

  关税降低后,中国产工程车辆越来越受到东盟客商的欢迎。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表示,受益于世界经济复苏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在越南市场,他们今年仅用半年时间,销售量和销售额就超过去年全年。

  中国海运(东南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史方凡告诉新华社记者,自贸区建设大大推动了这一地区海洋运输业的发展,过去几年的运输量稳步增长。而根据印尼的一份统计报告,今年1月零关税制度实施以来,中国与印尼之间的船运业务量出现了成倍增长。

  有较大提升空间

  虽然自贸区受到普遍欢迎,但仍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目前,自贸区还存在非关税壁垒、检疫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需要各方进一步谈判解决;各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误解,有待消除。

  马来西亚和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说,一些国家在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时出现了行政偏差,少数有免税优惠的产品仍需缴纳关税;一些国家虽然取消了进出口关税,但仍在技术标准、生产许可证等环节存在非关税壁垒;某种产品在由一国进入另一国时,可能因检疫标准不同,而无法入境。因此,各方有必要进一步谈判,更大程度地落实自由贸易。

  马吉德说,很多商家并未深入了解有关协定,也不积极申请原产地证书,以便享有免税权。问题的症结在于,有关协定的信息发布尚不足,导致“上情下不达”。马吉德认为,只要积极提高商家们对有关协定的认识,自贸区的效果将在未来三四年内得到更充分的展现。

  此外,还有部分东盟国家担心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会冲垮东盟的同类型企业。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沫表示,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可能潮水般迁往东盟,因为中国必须考虑自身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在这一问题上,各方仍需消除误解。

  由于自贸区使各国企业和商家面临更大范围的竞争,各国有必要让企业和商家认识到这种竞争具有长期积极意义。马来西亚鑫资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张国林指出,从本质上看,自贸区减少了贸易壁垒,扩大了商家的市场空间。虽然商家们受到更多竞争带来的挑战,但这将促进商家改进自身效率,压缩成本,提高竞争力。(记者颜亮 郑捷)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