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诞生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诞生记

2010年10月29日 21: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诞生记

  新华社记者 万武义、秦杰、张旭东、李亚杰

  金秋的北京。2010年10月18日下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肩负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全会经过充分讨论、认真审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会明确提出未来5年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志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是继续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坚定前进信心,激发奋进力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豪情满怀迈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

  科学发展的行动纲领,谋划未来的宏伟蓝图,在继往开来的历史关节点上更加彰显时代意义——

  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判断,处在关键时期、攻坚时期,要紧紧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这是“十二五”规划建议承上启下、与时俱进的历史新方位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收官、“十二五”规划即将铺开的承接之年。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时空交替点上,回首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这5年,我们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这5年,我们实施正确而有力的宏观调控,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全面实施和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良好态势。

  这5年,我们战胜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和舟曲山洪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任务依然艰巨。“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本世纪第二个10年正在启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正步入具有决定意义的新阶段。

  统揽国内全局,我们完全有条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再上新台阶。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抓住机遇推动发展任重而道远。

  综观国际风云,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出现新变化,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中流击水,趁势而上。紧紧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这是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承上启下的历史方位所在,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使命所在。

  站在历史的关节点上,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提早部署研究规划,科学谋划发展蓝图。

  2009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决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问题,这项重大任务开始启动。

  未雨绸缪,着眼未来。“十二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在前期准备上更早、更充分、发动的面更宽,更注重倾听各方面意见。

  2008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在全社会公开招标,并委托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进行相关研究。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委托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一批国际知名专家为我国“十二五”规划献计献策。

  2009年10月,中央直接部署“十二五”时期30个重大课题,组织有关方面专家进行深入研究,国内67个部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1万多名专家参与研究,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2010年2月,中央决定:成立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负责文件起草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任起草组组长,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任副组长。

  2010年4月2日,文件起草组正式成立。成员有来自有关部门和地方的78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

  起草工作启动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犹存,国内外经济环境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为充分做好文件起草工作,起草组成员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初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参考有关部门关于“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成果。

  4月中下旬,起草组组成8个调研组,分赴天津、内蒙古、辽宁、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甘肃等13个省区市深入调研,共召开31个座谈会,同423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进行交流,并到上百个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实地调研,形成了8份有分量、有见解的调研报告。

  《建议》起草过程,是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起草组对今后5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了更为清晰的判断。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这一指导思想在《建议》起草之初就率先明确,为《建议》起草明确了前进方向。

  讨论、研究、起草、修改……起草组全体同志聚精会神、全力以赴投入紧张的起草工作。在6个多月的时间里,起草组共召开9次全体会议、100多次工作班子会议,对《建议》稿反复修改,先后正式改稿30多次。

  一场场讨论、一次次推敲、一遍遍修改……《建议》稿在科学、民主决策过程中逐渐完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