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披露中共“十二五”规划建议诞生过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媒披露中共“十二五”规划建议诞生过程

2010年10月29日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国官媒29日披露了中共“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诞生过程,称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一批国际知名专家等各方面的意见,是起草好“建议”的重要保证。

  新华社今晚播发长达9000字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中共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诞生记》称,在日前结束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建议”,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将对2011年至2015年的中国发展方向和路径产生重大影响。

  2009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决定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建议”问题,标志着该项重大任务启动。

  据披露,2008年中国便就“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在全社会公开招标,并委托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进行相关研究,以及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一批国际知名专家为“十二五”规划提供建言。

  2009年10月,中共中央直接部署“十二五”时期30个重大课题,组织有关专家深入研究,国内67个部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1万多名专家参与,充分听取各界意见。

  2010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任组长,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任副组长。4月2日,文件起草组正式成立,成员有来自有关部门和地方的78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

  4月中下旬,起草组分成8个调研组,分赴天津、内蒙古、辽宁、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甘肃等13个省区市深入调研,共召开31个座谈会,同423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进行交流,并到上百个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实地调研,形成了8份有分量、有见解的调研报告。

  5月8日起草组正式开始文件起草,约一个月后形成“建议”送审稿,其后历经中央高层数度审议,并广泛征求意见,共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2200多条,作出360多处修改,吸收780多条意见和建议,特别注意采纳了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9月,胡锦涛、温家宝又分别召开会议继续吸收采纳各方面意见,对《建议》作出进一步的认真修改和完善。

  在为期四天的五中全会召开过程中,安排了两天半时间对“建议”进行认真审议,先后收到130多条意见和建议。

  在全会闭幕前一晚(10月17日),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会分组讨论情况的汇报,并对如何修改补充作出重要指示,起草组又对文稿进行了修改完善。

  10月18日下午3时,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党共识、具有坚实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建议”获得全会一致通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