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冷一周"引追问 民意为何撬不动看天供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史上最冷一周"引追问 民意为何撬不动看天供暖?

2010年10月30日 03:2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市区气温已经连续‘破零’,但供暖日期却定在11月1日,为什么要等到天气转暖才供暖?‘看天供暖’何时能落实?”10月26日中午,家住兰州市团结新村的居民周海生拿着温度计对记者感叹。

  此时是13时,应该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但兰州街道两旁树杈上昨夜的残雪未消,天空依然阴霾,预示着寒潮仍将继续。周海生的温度计上显示:此时的室外气温仅有4℃。而他家里的温度,也仅有12℃。“晚上,室外的温度降到0℃以下,屋里开着电暖气还冻得人瑟瑟发抖。”周海生说。

  从10月24日开始,近5年来同期最强的寒潮天气袭击新疆、宁夏、甘肃、青海等地。这股强冷空气所到之处,多地出现降雪,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大到暴雪天气。兰州是这股强寒潮的必经之地,曾连续几天遭遇罕见的雨雪交加。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的统计和分析,受这股冷空气的影响,将连续5天时间最低气温跌至0℃以下,到31日低温才能逐步恢复到0℃以上,到11月1日后才会逐步回暖。

  “这是史上最冷的一周。”周海生感叹说。当然,他并不是说这一周的实际气温“史上最低”,而是指气温骤降而供暖迟迟未到。

  实际上,许多兰州市民近日纷纷致电有关部门,呼吁“看天供暖”。当地媒体也刊发了不少报道,呼吁提前供暖。

  10月26日,兰州市政府通过当地媒体公布了今年的供暖方案:今冬供暖因天气状况提前至11月1日开始,整个供暖期至2011年3月底结束,供暖期为5个月时间。同时,兰州市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预支1500万元用于今冬供热亏损补贴、管网维修和应急保障等。

  按照以前的供暖方案,兰州的供暖期将从11月5日开始。提前5天供暖,政府还拿出了1860万元的供暖补贴,这本应该成为寒潮中的“暖讯”,但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市民对此仍有不解。

  早在10月中旬,兰州市供热办就曾表示,大多数供热站储煤工作和供暖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随时可以向住户供暖。国电兰州热电公司负责人也曾公开表态:何时供暖必须由政府统一安排。

  由于气温骤降,兰州地区许多幼儿园、学校、养老院对供暖的要求最为迫切。兰州城关区东岗小学校长李华说:“供热部门应该‘看天供暖’,或者提前给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特殊人群供暖。”但是由于都是联片供热,给部分建筑和特殊人群提前供暖根本不可能。

  由于气温下降,感冒的市民也骤然增多。甘肃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内科专家卢介民说:“室外气温5℃以下、室内气温16℃以下如果还没有供暖,感冒人口就会大面积增加。”

  寒潮紧逼,市民期盼提前供暖,供热企业也准备就绪,财政补贴政策也已经出台,但是“看天供暖”却迟迟不能落实,原因何在?

  兰州雁滩一家供热企业负责人解释说:“关键是收费问题,多供热的几天如何收费,需要政府提前出台收费政策,供热企业不能做赔本生意。”他认为,所谓“遇到寒流启动应急预案提前供暖”只是一句空话,气温虽然下降了,但没有接到政府的供暖通知,谁都不会提前供暖。即便接到供暖通知,也得有好几天的时间预热锅炉。所以,即使26日接到通知开始预热锅炉,也要到11月1日才能正常供暖。

  市民周海生认为,不能“看天供暖”,折射了有关部门行政效能低下。寒潮袭来,供热部门才开始向主管部门申请,然后研究开会,再形成决定、下发供暖通知,等到供热企业开始预热准备,再到实际供暖,天气最冷的一周已经过去了。“只有形成刚性的民意表达机制,让政府有关部门把民生冷暖放在首位,及时回应市民的供热要求,‘看天供暖’才能落到实处。”他说。本报记者 康劲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