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能丢掉大原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能丢掉大原则

2010年10月30日 08:2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日报》10月27日发表署名文章《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读后感触颇深,笔者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验教训已经告诉我们,当前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盲目求快不行,丢掉了大方向乱改更不行。

  政治体制改革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也再次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这表明了中央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态度和决心。我国现行政治体制的某些方面束缚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对政治体制中不适应或者不完全适应发展需要的部分实行根本性改革,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了发展而改革,为了中国老百姓更多的福祉而改革,改革是必须的。

  往哪里改?肯定是往好的方向改,往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方向改,往能够更好地改善民生、惠及老百姓的方向改。正如邓小平同志的三条标准:“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如果政治体制改革背离了这三条标准,不能够促进发展、不能使人民更加幸福,那还不如不改革、不折腾好。

  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能够丢掉大原则。什么是大原则?“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条大原则。正是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经过千辛万苦换得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稳定发展,让中国老百姓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改革是为了适应发展需要的自我完善,是为了更好的造福老百姓。如果丢掉正确的政治方向盲目改革,结果会把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毁于一旦,这必将损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现阶段的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在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前提下,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循序渐进、扎实推进”为改革原则,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

  一副眼镜,自己的才是清晰的;一双鞋子,合脚的才是舒适的。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要尊重这个国家最广大人民的意愿和选择,要植根于千百年来积淀的深厚文化土壤。一味羡慕甚至照抄照搬别国的政治发展道路,只能水土不服,这已是不少国家不断经受折腾的事例所证明的,正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我们需要的是能够在脚下生根的坚实宽厚。(萧冰理)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