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某机步旅紧贴实战开展心理行为演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南军区某机步旅紧贴实战开展心理行为演练

2010年10月30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0月30日电 (司伟宽 杨西河) 济南军区某机步旅紧贴实战开展心理行为演练。

  “你们准备好了吗?我要跳了!”在济南军区某机步旅综合训练场,记者在一根10米高的铁柱前看到,铁柱顶端有一个脸盆大小的铁板,铁板前方1.5米处悬挂着一根单杠,站在高空中的旅侦察连战士张静龙在高喊。随即,他身体一跃手死死地抓住了对面那根单杠,顿时掌声一片。

  “这个训练可以极大地锻炼官兵们的意志和胆量,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信心。”正在观摩演练的该旅政委刘银生介绍,他们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基层连队75%的战士对高空会产生恐惧感。“飞跃自我”这个训练科目就是专为冲破心理障碍,塑造军人敢为精神而设置的。

  如果将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给别人,你会信任对方吗?经过反复论证,取名为“信任背摔”的训练科目应运而生。据刘政委介绍,这一课目形式虽然简单,但效果却十分不凡。

  记者在演练场看到,站在2米高台上的列兵陈小栓,双手被绳索捆得结结实实,下面的8名战友也分成两列,用双手搭建成了一个保护的“担架”。绑着双手的小陈闭上双眼,一阵重心失控从高台上直挺挺地摔在了下面战友们用手搭成的“担架”里。

  “凌空跨越”是让战士通过训练去面对并体验焦虑和恐惧,并在这种情绪反应下培养冷静思考和精细操作的能力,锻炼军人的认知能力以及临危不乱的良好心理素质。

  别看通信连战士王海涛是个有着1.78米身高的帅小伙,可他从来没有这种登高的体验。他将要爬上离地10米高的空中断桥,穿过又窄又长的桥面,飞身跳过1.5米的断桥缺口,而且必须再跳回来。

  记者看到,爬上断桥的王海涛有些紧张。他向前走了一步,又返回到原地,用手牢牢抓住铁柱。队友们不停地喊着“加油”,鼓励他加快速度。

  王海涛终于挪到断桥边了。只见他把拳头攥得紧紧的,两脚前后慢慢拉开,将身体向后仰。正当大家睁大双眼看他怎么跳过时,王海涛却又将两脚换了个位置,重新拉开战幕。就这样,他一遍遍地换着双脚,一遍遍地更改着姿势,可就是没跳。终于,他一个箭步跳到了断桥的另一侧,紧紧地抱住了对面的铁柱子

  另一侧的战车过顶演练更是惊心动魄、刺激震撼。硝烟弥漫中,一辆坦克挟着滚滚烟尘呼啸着向一名战士疾驰而来,眼看就要撞上了,千钧一发之际,只见他在两条履带之间的狭缝迅疾卧倒,战车轰鸣而过;另一边,“蓝” 方两辆坦克向“红”方阵地发起猛攻,一名战士瞅准战机,迅速抵近,一个箭步跃上坦克,“轰隆”一声,在他拉响导火索转身跳下坦克的瞬间,“蓝”方坦克灰飞烟灭。

  “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场环境瞬息万变、残酷恶劣,军人心理素质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锤炼过硬心理素质,培育顽强战斗作风,已成为履行新时期历史使命的紧迫任务。”据该旅刘政委介绍,近年来,他们结合训练演习和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注重发挥政治工作直接作战功能,在有关专家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先后总结探索出了利用计算机软件、器械设施、武器装备进行训练的心理行为训练方法路子,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