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政府禁建却越做越大 重庆非法码头为何关不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被政府禁建却越做越大 重庆非法码头为何关不了

2010年11月01日 08:2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市巫山县福田镇水口村,两年前有一个非法码头,因为没办任何手续,在兴建之初被县航道、国土等部门执法禁建。然而,两年过去了,非法码头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规模越做越大,装卸煤炭带来的粉尘污染和擅自乱挖乱建所造成的山体塌方,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

  非法码头为何关不了?10月24日,记者驱车1200公里,来到巫山县福田镇水口村采访。村民说:“快把这里的事写出去,帮我们从煤灰中走出来……”

  码头污染严重,村民苦不堪言

  “我们这里地处深山,没有工厂,原先非常干净。码头建起来后,庄稼是黑的,家具是也是黑的。煤灰太重,医院都不敢动手术了。”巫山县福田镇水口村二社社员张文银对记者说。

  2006年,张文银花27万元在水口村盖起了一栋三层楼高的小洋房,儿子、媳妇、孙子三代同堂,日子过得舒坦安逸。但是,仅仅过了两年,烦恼就来了。

  2008年11月,福田镇双风村村主任张仁学在水口村修建了煤炭装卸码头。此码头就在张文银家的脚下,距离不到200米。

  张文银站在自家三楼阳台上,左手轻轻在窗台上一按,立即显出五个黑指印。“10分钟前才抹过,现在又黑了。不仅家具是黑的,屋顶接的雨水、地里的蔬菜都是黑的。只要半个月不下雨,地里的蔬菜就要发黑死去。”张文银气愤地说。

  记者爬上张文银家的屋顶,只见储水池里落满了厚厚的煤灰。

  该村二社社员张仁秀抱着一大堆鞋子在屋外洗,边洗边抱怨说,自从煤炭码头建好后,全家都不敢穿白衣服了,凉拖鞋每天洗3次还是黑的。面对码头的窗户,根本不敢开。

  “医院里的情况,更让人恼火!”巫山县福田中心卫生院水口分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主动招呼记者。

  医院的设备很新,但却门可罗雀,除了一名患者在过道里输液外,三层楼没有其他病人。“这座医院是广州市支援巫山移民修建的,原本一切正常,但是,煤炭码头建好后,医院就‘遭灾’了。”医院负责人肖年华说。

  和水口村居民一样,面对码头的那一边,医院根本不敢开窗子。肖年华说,由于装卸煤炭粉尘太重,他们甚至担心患者输液会不会受污染。因此,不让患者在输液室输液,改在过道里。本来医院可以做一些小手术,但由于空气中煤尘太重,担心感染,眼下根本不敢开展手术。

  隐患越来越多,码头越做越大

  从水口村往下走,便是这个码头。一艘巨大的货船停靠在水边,等着装煤。载重货车满载着一车车煤炭,不停地向码头驶来。

  码头分两部分修建,一部分是一条伸向大宁河的土路,运煤货车可以通过土路直接把煤炭倒进船只。记者注意到,这部分码头,离县政府正在修建的水口大桥桥墩直线距离不到200米。码头的另一部分,是一个数十米长的梭槽,从山上伸向水里。运煤货车通过梭槽,可直接把煤炭倒进船舱。梭槽径直修在水里,挡住了一部分河道,形成了航运安全隐患。

  为了储煤,还把山体拦腰挖断,平出一个坝子,坝上煤炭堆积如山,远远望去,俨然是一座巨大的煤山。而煤山上面不远处,便是张文银等村民的家。

  驶往码头的公路,像蜘蛛网一样,四处开裂,有的裂缝很深,公路旁边的山壁已开始倾斜。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个码头在修建时,没有做环评,曾发生山体塌方,一过路行人被山上的乱石打死,张仁学作了赔偿。现在,公路裂缝越来越多,山体也越来越歪,不知哪天下大雨会不会垮。

  在码头上,一位汪姓收煤人告诉记者,这个码头收费便宜,设施也好,不仅本地人,连江苏等外地人也来收煤。

  码头屡禁屡建,政府部门无奈

  巫山县交通局港口管理处港政科科长何忠告诉记者,这个码头是非法的,没有通过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没有港航部门核发的同意使用岸线批复、没有通过规划立项和环评……总之,没有办过任何码头修建的前期手续,但却一直坚持修建至今。

  何忠表示,早在2008年11月码头兴建之初,港航部门就前往禁止。当时,县政府还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由国土、公安、林业、交通等部门组成。港航部门曾多次向张仁学下发停工通知书和处罚决定书。但由于港航部门无法对其码头实施强拆,所以至今仍在非法经营。

  巫山县国土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王先生说,张仁学是福田镇双风村村主任,朝阳煤矿法人代表。2004年,他与水口村村民王某等十余户村民签订协议,以每亩地30年累计8000~120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得到租让地,租期30年。

  张仁学拿到2572平方米的荒地后,于2008年11月开始修建码头和码头公路。当年12月初,码头和公路初步成形。王先生说,张仁学修建码头,没有在国土部门办理合法用地批准手续,是违法的。早在2008年11月,国土局便向张仁学下达停工通知书,县政府召集各部门对非法码头联合执法。为防止张仁学再建设码头,执法队在工地上建起了一座长7米、高1.5米的阻工墙,并委托福田镇政府管理此墙。但是,2009年初,张仁学推倒了阻工墙,又开始建码头。县国土局只有处罚权,不能强制执行。2009年5月,该局向巫山县人民法院提出土地行政处罚强制执行申请书,县法院受理,但不知何故,码头至今仍然在建。

  巫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家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法码头案件受到重庆市高院院长钱峰的关注。法院按正常程序做,在强制执行前对张仁学作了笔录。张仁学说,政府建水口大桥占了他的地,要求政府对此作出赔偿。执行局强拆张仁学的非法码头,必须选择最佳方案,否则可能导致山体垮塌。两个多月前,县政法委叫法院暂时不要强拆,先开会调研,对其危险性进行评估,所以码头至今保持原样。

  而巫山县县委书记郑平向记者表示,非法码头必须关闭,他正督促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依法处理。

  修建者称:“我认为合法”

  10月24日,记者专程来到巫山采访了张仁学。

  “政府说我的码头是非法的,我却认为是合法的。”张仁学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我一年向政府纳税三四百万元,而一个合法公民想建码头的简单愿望,却始终得不到政府支持,我很遗憾!”

  张仁学说,早在三峡水库修建前,他就有了建码头的想法。他与水口村10多户农民签订租地协议,用来修建码头。2006年,县政府允许在大宁河建码头,并委托县经贸委与三个煤矿法人代表一起,做码头修建的前期准备工作。当时,他作为3个煤矿的法人代表之一,参加了码头修建的前期准备工作。然而,县交通局最后却把码头批给了其他公司。

  “我肯定不服。”张仁学说,“以前大宁河上建码头,大家一直是先上车,后买票,即先修建、后补办各种手续。而我是最早上车的,到最后都没有买到车票。为何交通局批建码头不招标、不公示?”(记者 李国 通讯员 罗小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